嘉实基金归凯:看好消费、健康、科技和先进制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5:05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19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解读近期资本市场热点。

嘉宾简介:归凯,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13年证券从业经验;2006-2009年担任国都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研究员,2010-2013年任国都证券自营部股票投资经理;2014年加入嘉实基金,先后任机构投资部QFII专户投资经理、股票投资部GARP投资组基金经理,现任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1.png

问:对今年市场的预期如何?具体你将如何操作?

归凯:今年指数涨幅相对有限,赚钱的效应可能不如去年,投资者估计要适度降低投资预期。但是整个A股的投资环境是积极可为的,结构性机会仍很丰富。去年到现在支持股市上涨的主要逻辑是去杠杆力度减缓,流动性边际放松,还有非常重要的逻辑是“资产荒”。在国内打破刚兑和房地产大周期见顶后,股票资产在大类资产中的吸引力增强;全球进入降息周期且深陷负利率,资金流向中国。另外从估值看,当前A股整体不贵,中长期配置价值突出。

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我逐步提升了科技板块配置比例,主要的思路是找一些预期不是很充分的板块。去年涨得最好的是白酒、苹果产业链。而这些去年涨得很好的领域在前年的时候市场预期是很差的,所以我们投资的思路还是要规避一些市场预期过高的领域,找一些预期没那么充分的板块。

问:新冠疫情扩散对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你看好哪些投资方向?

归凯:疫情不大会引起系统性的风险,可能对经济增速会造成影响,但是不会造成资金链断裂的连锁反应,不会有雪崩式的风险。另外疫情扩散也推动了全球的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这点是对股票市场有利的因素。

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正处于从传统的靠投资、基建、地产、出口去驱动经济,现在转换为靠内需、靠科技创新驱动,在这个大的背景下,看好消费、健康、科技和先进制造,这也是中长期看好的方向。

问:为什么长期看好消费?什么时候市场才能迎来消费的行情?

归凯:长期看消费领域特别是品牌消费符合通胀模型的特点,无论低端的调味品、酱油醋,还是高端的茅台、五粮液,长期都是涨价的,这样就造成了市场规模不断的扩大,就会把资产做的很大。因此消费是孕育牛股的摇篮。而且中国的消费潜力远未释放,经济发展阶段正进入从普及型消费过渡到消费升级阶段;看好传统消费的消费升级、以及新兴消费和服务领域的机会,比如检测服务、教育服务、食品饮料、零售、保险等行业。

短期其实消费已经在表现了,因为科技涨太多了,但是整个市场资金还比较多,所以科技涨不动,大家要投别的。但消费整体可能下半年慢慢的表现会起来,因为它的确一季度上半年可能业绩层面还会有影响。 如果到下半年甚至明年看,今年就是一个坑,同比会非常漂亮。所以我觉得下半年会好转,但也没法精确择时,长期看好就可以去买。

问:如何看待近期科技股大幅调整?如何投资科技股?

归凯:科技股近期回调属于正常现象,因为此前涨得过急、过快肯定会调整。但是科技今年上涨的逻辑未变,核心还是科技板块相比别的板块和领域,基本面趋势是最好的,景气度也在改善。首先是大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加速了中国科技产业进口替代、自主可控的进程,推动行业投资,带来行业需求的变好。而且在周期性因素下,科技板块一些细分领域本身有见底回升的动能。另外就是从科技创新周期角度看,5G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望推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周期,带来行业大的机会。

衡量科技板块的估值和成长性,还是需要具体的去看,科技板块总体存在结构性高估的情况,但是不能一概而论。从成长性角度看科技股前景无疑是光明的。全年来看预计科技股在各个板块中的表现应该还是比较突出的。

科技股投资应契合科技创新周期,通常说“硬三年、软三年、商业模式又三年”,基本是十年一个周期。一开始是硬件的创新、软件的创新、最后是媒介迁移下通过商业模式的变现。科技股投资要符合科技创新的节奏,投资效果才好。此外,科技股具备“赢家通吃”、业绩非线性增长的特点,技术迭代空间也是很重要的关注。看好5G建设带来的主设备商、终端换机周期以及下游应用(云游戏、智能驾驶仓、VR/AR等)等投资机会;其他还包括云服务、网络安全、传媒等方向的机会。

问: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芯片半导体、新能源车、5G基建、传统基建、医药行业等,你还继续看好吗?传统周期板块可以配置了吗?

归凯:这些板块几乎都是前期成交非常火爆的板块。总体上现在半导体估值吸引力在下降;对于新能源车行业来说中长期肯定是趋势性的机会,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是以产业链各环节不断降低成本为前提的,部分环节未来降价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投资还要找一些竞争格局好,龙头有话语权的公司来投;5G基建其实刚开始,从2019年下半年一批基站招标,应该会持续三四年达到高峰,在这阶段还是看好的;而传统基建是阶段性机会,长期还是比较谨慎的,毕竟中国这类领域现在属于比较高的点,长期这块可能还是会下来。

关于医药行业,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巨大的人口基数和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医疗健康长期需求空间巨大,也是牛股辈出的领域;中国已进入创新药时代,关注政策的影响。个人更看好医疗服务、器械、创新药、医保政策免疫的特色品种等。

最后说周期股,传统周期在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下存在估值修复机会,但可能持续性不够。中国经济中期还是在下行,所以对这类资产总体偏谨慎。

问:管理公募基金这些年来,如何应对市场风格切换、行业轮动?

归凯:市场风格变化是常态,投资最忌讳追涨杀跌、随意风格漂移,我所做的就是坚持并不断完善自己的方法论,追求长期稳定的阿尔法,这也是管理公募基金产品的基本要求。

在应对市场风格变化的问题上,我会把自己的持仓分为战略性品种和战术性品种两大类,战略性资产是指长期有大机会、大空间的股票,占主要仓位;战术性资产以阶段性成长公司为主,占次要仓位。如果市场发生的变化的确在宏观或中观层面有坚实的逻辑,我会以战术性仓位选择符合自己投资框架的股票进行投资,努力赚业绩成长的钱,较少参与风格或主题轮动。

问:你现在就负责贵司成长投资策略组,您认为这个策略相比其他策略有何异同?

归凯:成长投资策略重点投资于具备显著竞争优势、业绩高增长、长期空间巨大、动态估值低的优质成长公司;包括高速成长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与新兴企业、稳定成长行业中有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有望进入景气期的优质周期企业等。

相比GARP策略,成长策略在非常关注行业生态和公司质量的同时,更多从动态估值和长期空间角度看公司是否具备吸引力;研究上会更多从国际跨市场比较、产业变迁、技术进步等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相比价值策略,成长策略更看重企业的长期成长空间,而非估值均值回归。

问:如何控制回撤?买卖重仓股的依据是什么?

归凯:首先,我觉得在方法论上看重长期和公司内在质量,通过提高选股标准来控制风险;

其次我会在自己看好的大方向上做行业的适度分散,很少为看好的一个行业孤注一掷,这样也能有效控制回撤风险;再者就是重视公司的治理结构、报表质量、历史诚信记录、社会舆情等潜在风险因素,我们历史上看到有上述问题的公司暴雷的概率很是很高的。

一个股票该持有还是卖出取决于两点:一个是投资逻辑变了肯定要卖出。另外是每支股票目前的市值都有隐含预期收益率的,如果离预期收益率吸引力下降也会卖掉。比如我一般要求年化15—20%的预期回报率,如果涨的太多,可能预期回报率都到个位数,甚至吸引力很差了就会考虑减仓。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刘玉龙 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