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支持计划未能刺激市场 伦敦股市早盘再跌近5%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9日08:48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伦敦3月19日电(记者杨海若)尽管英国政府17日公布了最新的经济支持举措,但伦敦富时100指数18日开盘后在欧洲早间交易时段仍然再跌近5%。

欧洲其他主要股指的表现同样不理想,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均下跌5%,追踪欧洲地区主要公司的Stoxx 600指数也已经下跌5%。

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7日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英国政府将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2美元)的政府贷款,另外还有约200亿英镑的税收减免等支持举措。

但市场分析师仍然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首席投资官迈克尔.斯特罗贝克(Michael Strobaek)表示:“对于这些措施能否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尚无定论”。

投资者也意识到,此次疫情蔓延造成的经济损害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重演,情况正好相反,是实体经济正在损害金融业。法国兴业银行的基特.朱克斯(Kit Juckes)就解释说:“2008年是影子银行产生的危机,暴露了金融部门的过度杠杆化,银行处于危机的前线。而此次危机中,前线是受到疫情影响的公司和实体经济,银行需要向现金流状况几乎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的企业提供贷款。”

朱克斯认为,资金支持经济的需求不会很快消失,这就意味着尽管这场危机的直接财务影响可能不及2008年那么严重,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感受到这种影响。

还有分析认为,市场并不希望看到政府采取刺激措施,因为这意味着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充满了深远的不确定性。

Markets.com的尼尔.威尔森(Neil Wilson)认为,现在来看,每次市场反弹都被卖出,每次金融救助都是摆脱长期持有头寸的机会。市场的前景表现极为短期,而长期影响则完全不清楚。

也有分析师对英国的3500亿英镑刺激计划表示欢迎,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称措施将帮助英国经济复苏。杰富瑞表示:未来几个月英国GDP可能下降15%。将进一步导致公司倒闭和经济困难,但新的财政措施将有效解决疫情产生的巨大经济成本,未来经济可能出现“活跃的反弹”。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