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持续“外逃”接近尾声? 机构分析中国市场全球吸引力不减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9日08:4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马悦然、刘玉龙、闫鹏) 受全球市场大幅波动影响,3月18日,A股三大股指宽幅震荡,早盘跳空高开,午后受美股股指期货暴跌触发交易限制的影响快速回落。近期,北向资金持续“外逃”,18日再次净流出63.97亿元。

机构分析,北向净流出可能逐步接近尾声。中国市场估值偏低、疫情控制相对领先、政策空间相对充足,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全球疫情蔓延 北向资金大幅流出

鼠年开市当天,受新冠疫情影响,A股两市股指剧烈下滑,北向资金却大幅净流入181亿元。截至2月21日,北向资金2月日均净流入额达27亿元。不过从2月底开始,北向资金转向净流出,尤其受近期海外市场剧烈震荡影响,北向资金流出明显加快。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收盘,北向资金已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出,合计金额达550亿元;年初至今累计净流入已经从高峰时期的804亿元变为净流出超100亿,即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年内转负。其中,18日北向资金净流出63.97亿元,沪股通流出36.92亿,深股通流出27.05亿元。

三月以来,北向资金主要减持食品饮料、保险以及原材料板块,减持最多的A股包括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

从板块来看,18日,地产、金融、食品饮料等权重板块低迷,上证50跌2.2%;光刻胶、生猪、生物疫苗、特高压概念相对活跃。

金融市场高波动 机构预测流出情形或接近尾声

每次海外市场大幅波动期间,无论波动起因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资金一般都会撤出权益类市场。据中金公司测算,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最近20年历次市场大幅波动期间,资金累计净流出量占到资产管理规模净值比例2%-6.5%之间。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分析,在基准情形下,本次沪深港通北向净流出的累计规模可能会达到800-1000亿元左右。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目前从高点累计已经净流出750亿元左右,可能在逐步接近尾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相对确定,且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成效,再有我国股市和美股的相关性不高。“北上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并非外资不看好A股的表现,而是这些外资需要撤回国内救火,来防止资金链断裂,等到海外市场出现企稳,流动性恢复之后,这些资金还会回流到A股市场。”杨德龙说。

国信证券分析,近期外围市场波动较大,A股难免受到影响。17日两市再度探底回升,下方支撑经受住考验,多空双方均表现较为谨慎,短期市场仍继续进行整固和消化,其中具备价值支撑的绩优和成长标的,或将震荡偏强。

前路稳健 国际指数巨头持续提升A股权重

3月4日晚,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l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小盘股指数进行季度审核变更,此次变更将于2020年3月20日交易日收盘后生效。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情况下,富时罗素16日在官网宣布,如期推进A股扩容,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四分之一在3月实施,剩余四分之三将与6月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根据此前测算,扩容预计将给A股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国盛证券分析,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所带来的外部资金,有望引起更多的外资及国内机构资金的关注,使得前期出逃资金再度回流市场。从权重蓝筹股的角度来看,A股估值水平大幅低于美股,并且相对与美国更接近近十年估值底部区域。

“该变更所带来的被动资金的流入预计将在3月20日收盘前到位,预计这将加快外资对A股的配置,并且给A股带来更多的资金。”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预计,此次变更将会较大程度利好一些科技行业和金融行业。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参考过去纳入经验,周五尾盘调整生效会有扰动。根据此前MSCI咨询征求意见的结果, A股对冲工具不足、股票资金结算周期短、互联互通的假期风险、逐渐向综合交易账户过渡等四方面的问题,是继续扩大纳入的阻碍,且短时间内解决较为困难。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