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融市场监管分化 意识形态冲突浮出水面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9日08:35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西班牙股市监管机构CNVM周一宣布,自周二起的一个月内,禁止在西班牙股市建立或增加空头头寸。CNVM表示,即使此类交易由证券贷款担保,该禁令也涵盖了卖空行为。大约在同一时间,意大利市场监管机构Consob表示,将出台新的24小时卖空禁令,这项禁令将适用于周二的20只股票,此前上周五采取了类似措施,影响了85只股票。希腊监管机构3月18日发布卖空禁令,直至4月24日。

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禁止做空股票以抑制市场暴跌,而德国表示没有计划出台卖空禁令,荷兰金融监管机构也称,没有理由采取这样的措施。

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奉行干预主义,似乎也更为“随意”;英国、荷兰,在某种程度上也包括德国,在管控方面则更加尊重市场和已建立的制度。这种分歧也体现了南欧的享乐主义与西欧的禁欲主义之差别。

西欧的禁欲主义和南欧的享乐主义在意识形态与文化上是有本质冲突的。而此次疫情正在激化这种矛盾,与此同时,欧洲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的实际和象征性成就,现在正在瓦解。除了欧盟成员国,越来越多的申根国家开始实行边境管制。

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曾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支柱之一。如今疫情影响了这一支柱。

同时,在欧元区,由于全球供应链中断,对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其次,是急剧下降的需求,随着政府采取措施减缓疫情的传播,餐馆、购物中心和旅游圣地也变得空空如也。

正在发生的疏离与孤立、不再转动的经济车轮都在提醒,不论是“欧盟”“申根”还是“欧元区”的捆绑都面临着挑战。欧洲央行不断开启的印钞机正表现了真实资本的缺乏,剩下的是日益严重的通货紧缩,和无法支撑未来的信贷。

这都迫使欧元区和欧洲央行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欧洲央行目前无力阻止这一趋势,他们既没有工具也没有可以应对的措施,所做的无异于为一个地基扎在沙丘上的楼房添砖加瓦。

在欧盟国家意识形态有着不可弥合的根本冲突之下,解体不失为一种改革。疫情恐怕是压倒这一切的最后一根稻草。(作者为云核变量CEO刘夏)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