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8日下跌近千点 投资者对全球市场流动性担忧加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9日08:15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3月19日电(记者李滨彬)美国政府拟推出8500到10000亿美元规模的救市刺激经济计划,令隔夜美股道指大涨1000多点,不过投资者的热情未能持久,18日港股开盘时段,美股期货再度跌停,给港股带来了颇大压力。香港恒生指数18日跌971.91点,跌幅4.18%,收报22291.82点。全日主板成交1660.89亿港元。

市场人士预计,短期内,港股仍然面临较高波动率,全球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的大幅上升。受外围市场恐慌性斩仓沽盘影响,港股难以企稳。

板块方面,18日所有板块全部下跌;恒指成份股也无一幸免。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跌4.51%,收报334.00港元;香港交易所跌4.06%,收报221.80港元;中国移动跌5.60%,收报48.80港元;汇丰控股跌0.89%,收报44.55港元。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表示,港股短期继续受到外围股市大幅波动拖累。虽然美国政府和联储推出多项刺激措施,但短期拆借利率及美元指数依然显著飙升,暗示市场目前出现明显的流动性冲击,市场正在加速去杠杆。虽然目前系统重要银行和核心金融机构相对2008年依然稳健,但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的大幅上升已亮起红灯,未来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全球外溢效应还有待观察。

工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刘佳骥说,但随着投资者对全球市场流动性担心迅速加剧,全球资产在午后出现大幅下跌。18日恒生指数下跌4.18%收盘于22291点,恒指波幅指数达到59.9,也显示市场处于紧张的状态。同时油价与金价午后也同步下跌,显示投资者在远离风险资产。资产价格继续下跌,有可能使得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削弱,使得市场波动幅度也进一步加大,预期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高波动率。

纵向来看,赵文利认为,港股估值目前已经跌至历史底部(9倍预测市盈率),但盈利下调风险有待释放。参考2008年和2015年两次盈利下行周期,考虑权重中资金融股和以中国市场为主的龙头科技股盈利的相对稳健性,港股盈利调整幅度最多或在15%左右,恒指对应点位在20481点。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说,暂时来看,困扰港股的主要是外资的强制性或恐慌性斩仓沽盘,如果美国政府的宽松政策无法舒缓资金链条的紧张状况,斩仓沽盘不断出现的话,港股后市仍难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