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中电数通在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5:29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广州3月18日电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流、物流、资金流逐渐畅通,但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在疫情和节后复工双重影响下,各地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倍增。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深圳市中电数通智慧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数通)秉承“人防+物防+智防”理念,以智慧安全技术助力各地政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疫情+复工 各地安全风险增加

在疫情和节后复工双重影响下,从业人员多、风险辨识要求高等安全风险叠加,各地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倍增。

以深圳市光明区为例,早在3月3日,深圳市光明区12707家工矿企业已复工12346家,复工率97.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99%。全区310个工地已返岗总人数21049人,“满员复工”成效初显。深圳供电局电量监控报告显示,光明区在全市各区中复工率第一,复产率第二。

然而,复工复产后带来的诸多安全隐患也亟待解决:如因疫情防控体温检测及办公场所消毒需要,部分生产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出入口,有的甚至堵塞消防通道;工厂企业大量使用酒精进行消毒,火灾防控压力增大;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安全风险等等。

其中三小场所多数位于城中村,呈现出小而散、大而广、乱而杂等特点,居住与经营属性混杂,业主在火灾防范措施、严格消防管理上落实不到位,仓储、阁楼违规住人现象屡禁不止,在复工期间更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成为监管方一大难题。

智慧安防助力三小场所安全抗疫 、工业园区安全复产

针对以上情况,深圳市光明区委、区政府、应急管理局按照“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的原则,确定在马田街道开展三小场所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建设,自系统运行以来,共收到预警信息100余起,处理各类隐患36处,成效显著。

中电数通接到该承建任务后,以合水口社区三小场所为试点,在每家三小场所安装红外存在感应预警监测、用电安全预警监测、独立烟感联网监测、可燃气体联网监测、视频监控联网监测“五合一”的物联设备,多维度实现用电、用火、用气安全隐患动态监测,助力管理者实时掌控场所内安全状况。

为提升三小场所的事故预防能力,中电数通秉承“人防+物防+智防”理念,线上进行系统排查,马田街道三小场所发现疑似违规住人2家,违规聚集用餐1家,预警信息及视频截图第一时间推送给网格员重点督查;线下主动上门,帮助网格员提升三小场所检查工作效率,协助处理场所违规用电用气等各类隐患,获得系统各级使用人员的良好评价,也减轻了复工复产所带来的安全压力。

图为系统标准化流程

对三小场所安全痛点进行深入调研后,中电智慧安全大数据风控平台——加装红外存在感应器,推出“违规住人”监测功能,“抗疫”期间,监管部门可第一时间掌握真实情况,确保人员隔离,遏制疫情传播。

系统通过红外存在感应器,可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情况进行智慧化管控,为监管方提供住人预警服务,同时还为三小场所业主方提供入侵预警服务,当发现场所内存在不明人员入侵时,三小场所业主可一键报警,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疫情期间,工业园区复工复产更需谨慎对待。中电数通光明智慧工业园区管理系统对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等重大危险源进行实时监测,第一时间提供实时、精准、快速的监测及防范,把事故消灭在源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图为智慧工业园区安全管理云平台

立足深圳、辐射全国 助力科学战“疫”

中电智慧安全大数据风控平台不仅助力深圳市光明区三小场所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在深圳市南山、福田、宝安、龙华、龙岗等区均有大量项目案例落地,遍布高层建筑防火、电气火灾监控、有限空间安全等专项安全领域。疫情期间,共为全国数十万家三小场所、学校、公共场所、办公园区、工业园区提供技术支持。

图为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三小场所系统首页

此次战“疫”中,中电数通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其中重庆分公司还为两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两家隔离酒店提供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服务,2月以来,消防水系统预警6次,值班室无人报警2次,均及时处理。实时保障医护人员、隔离者的生命安全,并全力提供技术支持与维护。

日常生活方面,中电数通为万科物业打造智慧化安全管理系统,对接万科现有的工单系统和门禁、人脸识别系统,化零为整建立统一的全国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并接入火灾物联设备共计12多万个点位。在疫情期间,以智慧安全技术为业主创造一个更安全、更智慧、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中电数通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再接再厉,踏踏实实,不断探索如何让城市远离危险,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雷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