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释放理财和保险资金入市信号 稳定金融市场提振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1:1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王虎云、张斯文、吴丛司)近期境外疫情扩散,引起国际主要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我国金融市场也受到影响。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17日表示,要理性看待境内境外金融市场波动,鼓励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增加价值投资。分析认为,我国在疫情防控、逆周期调节政策等方面优势明显,金融市场具有稳中向好的基础。此外,监管层表态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增加价值投资,将提振市场信心。

肖远企表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经济金融市场有影响,但影响是短期的,有些影响是可以对冲的。长期来看,我国金融市场比较健全,具有稳中向好的基础。

“我国金融资产整体估值较低,股票市场市盈率处于低位,短期是很好的避险资产,长期是很好的价值资产。”肖远企说,“此外,我国宏观政策空间较大,工具箱比较丰富,财政政策力度比较大,货币政策的空间也较大。要理性看待境内境外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金融市场非常有信心。”

星石投资认为,受海外市场影响,A股短期内会受到一定的波及,比如,为了补充海外市场的流动性,近期北向资金也有比较大幅的净流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在疫情防控、逆周期调节政策等各个方面的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所以A股的韧性大概率会强于外盘。而伴随着美国降息,中美国债利差已经回升至200bp以上,欧美主要国家也基本是零利率或负利率,在海外短期流动性危机缓解之后,外资会继续寻求高收益资产,因此仍然有望继续增配A股。

同时,监管层还释放了鼓励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入市的信号。

肖远企表示,长期以来,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都发挥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一是两者资金量都不小,二是两者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更趋于稳定,更注重规避风险,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者。“接下来,银保监会仍将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认为,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可发挥金融市场稳定器的作用。2015年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原保监会曾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稳定市场起到关键作用。下一步,监管层或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18.5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约2.4万亿元,占比为13%。记者也从业内了解到,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的一股重要力量,能给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监管部门总体鼓励和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上限是30%。此前有些保险机构权益投资比例逼近这一上限,并呼吁监管层提高上限。

其实监管层早有表态鼓励理财资金、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银保监会1月3日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出,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目前,银行理财资金规模超过20万亿元,虽然规模大,但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占七成以上,权益类配置比例较低。《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最多,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占比为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0.32%。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银行理财资金入市的相关政策逐步完善,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允许直接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不过,银行系资管更擅长固收、非标等投资领域,权益类投资还需进一步加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