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寻求万亿美元财政刺激 纽约股市17日大幅反弹超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09:30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3月18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市场预期美国联邦政府将出台万亿美元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叠加美联储采取措施应对流动性紧张,纽约股市17日早盘显著高开,短暂回调后于午间大幅反弹,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涨5%以上。

据悉,为应对新冠疫情,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求出台85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其中包括5000亿美元至5500亿美元的直接支付或减税、20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的小企业扶持资金、5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对航空等行业的纾困资金。美国政府有可能为民众提供高达2500亿美元的直接资金支持。

在上述利好带动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收涨1048.86点,收于21237.38点,涨幅为5.20%。当日早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跌破20000点整数关口,触及19882.26点的日内低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43.06点,收于2529.19点,涨幅为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430.19点,收于7334.78点,涨幅为6.23%。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上涨。其中,公用事业板块、必需消费品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分别以13.11%、8.39%和4.94%的涨幅领涨,能源板块涨幅最小,为0.72%。

17日,衡量衡量股市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从前一日的80点上方回落至75点左右。

当日午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至1%以上,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645%。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盘中一度大幅上涨67.8美元/盎司,涨幅达到4.56%。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当日午间表示,受新冠疫情危机影响,特朗普政府有意在近日直接为美国民众提供紧急现金支持。“美国人现在需要现金。”

姆努钦还表示,企业可以最多延缓缴纳1000万美元的税收,个人延缓缴纳税收的限额为100万美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授权美国国家税务局可以延迟3000亿美元的支付。

国民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Art Hogan)表示,市场知道将会出台更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也听到了更多相关消息,这好似凳子的两条腿。不过,联邦政府的医疗卫生应对政策需要改进。

霍根说,基于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的假设,证券估值已经有了很多的校准,但很难确切知道疫情会造成多大损失。可以确定的是,市场将会在消息面出现改善之前找到底部。

Spartan资本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Peter Cardillo) 表示,前一交易日的暴跌真的是一个彻底落败,美国会出现经济衰退,问题只是衰退的严重程度会是多少。

美联储在17日上午宣布,将设立商业票据融资工具,以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美联储设立的特殊目的工具将会直接从合格企业买入评级为A1/P1的无担保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美联储表示,美国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将为该商业票据融资工具提供100亿美元的信用保护。

纽约联储在17日宣布,根据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指示,将在本周其余时间里每天下午开展额外的隔夜回购操作,这些新增回购将在当日结算,总金额将为5000亿美元。此外,在本周每日早上进行的隔夜回购操作总金额将增加至5000亿美元。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7日表示,由于经纪商资产负债表受到约束,而企业需要发行新的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则希望卖出商业票据,美国商业票据市场仍然处于“冰封”状态。企业如果不能通过发行商业票据融资,将会转向银行信贷,可能增加市场压力。预计美国商业票据和大额存单市场近期仍将处于“冰封”状态,美联储需要采取措施减少市场担忧,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推出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直接从经纪商买入商业票据或大额存单;运用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工具(MMIFF)。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还表示,市场资金短缺和商业票据市场的“冰封”导致投资级企业债市场前端收益率价差曲线出现倒挂。虽然收益率价差曲线的倒挂通常由信用风险引发,但此次倒挂是由于投资者对现金需求增大带来的流动性紧张所致。

美国商务部17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零售和食品服务业零售金额为5281亿美元,环比减少0.5%,逊于市场预期的0.2%和1月份修订后0.6%的增幅。扣除汽车和汽油消费后,当月零售金额环比下降了0.2%,低于市场预期的0.4%和1月份修订后的0.7%增幅。

美联储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为109.6,环比增加0.6%,好于市场预期的0.4%和1月份修订后的负0.5%。

个股方面,亚马逊表示计划招聘10万名员工从事仓储和快递服务,美国银行预计亚马逊在3月份和4月份运单量将会比此前的预期增加5%至15%,居家模式将对亚马逊带来短期和长期利好,重申给与亚马逊股票的买入评级。当日,亚马逊公司股价上涨了7.03%。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