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1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08:2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在国家发改委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刘世虎强调,关于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规模不能混淆使用,如果简单将各地总投资进行加总,或者误将总投资当做年度投资,这就容易产生错误判断,作出错误解读。

部分影院恢复营业 电影市场喜忧参半

影院复工迎来破冰,部分地区影院开始恢复放映。同时,国家电影局组织协调影片供给,两家国营发行公司已经组织多部影片,近期就能供应给影院。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提前复工影院数量会增多,5月1日将会有大量新片集中上映。但受制于影院营业时间缩短和影片供给,今年国内电影票房收入减半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全年票房收入在300亿元左右。

新产品备案忙 百亿私募逆势布局

近期全球市场震荡调整,A股市场也出现一定幅度波动,但头部私募似乎并未受此影响,私募大佬们纷纷备案新产品,部分头部私募甚至维持满仓运行。他们认为,我国在疫情防控、市场估值、政策空间等方面优势显著,A股市场相对外盘韧性更强,此番调整或许提供了十年一遇的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 多家上市公司“冲刺”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数据,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康泰生物、博雅生物等近20家单位正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另有不少科研高校也在协力攻关。据了解,目前国内拥有5条技术路线同步加快推进疫苗研发,分别是灭活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以及减毒流感病毒疫苗载体疫苗。

“抄底大军”逢跌必买 50亿资金涌入科技类ETF

3月16日科技主题ETF大跌,再度吸引资金入场抄底。光大金工数据显示,当日约有50亿元资金入场抄底科技主题ETF,其中,5G、半导体主题ETF最受青睐。业内人士表示,科技主题ETF产品波动较大,春节后投资者多次在市场大跌时抄底皆有所斩获,逢跌必买动力十足。

险资出手左侧布局 盯上超跌周期股

“近期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如果震荡加剧,将是难得的左侧加仓机会。”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相关人士直言,上证指数击穿2800点之后,已达到他们内部划定的买入区间,因此会介入一些超跌优质个股。具体配置上,多家保险机构表示,在外需仍不可控的背景下,更要关注与内需相关的行业个股。

证券时报

多家基金公司调整停牌科技股估值

多只科技股股票停牌,公募基金纷纷调整估值。近日,在科技板块调整期间停牌的浪潮信息、闻泰科技、星星科技等个股,被基金公司以“指数收益法”调低估值,参照上述个股在停牌期间所在行业指数涨跌幅,预计估值将被调低约7%-10%。

特高压概念走强 多公司公告股价异动

3月17日,特高压板块逆势上扬,通光线缆、汉缆股份、通达股份、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等多只成分股以涨停收盘,并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2月初至今,特高压指数强势上涨,涨幅已近60%。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预计特高压项目今明年建设与交付量较大,长期来看,特高压直流与柔直在水电送出、光伏与风电送出、区域联网上还有空间。该领域核心装备壁垒高,竞争格局比较稳定,除换流变之外的核心装备近几年盈利能力都比较强。与此同时,特高压项目审批流程较长,存在敏感点多、手续繁琐等问题,项目设计、报批、审核存在低预期的可能。

至暗时刻酝酿巨变 疫情下民航业混改预期升温

新冠疫情下,航空载客量断崖式下跌,民航业一季度巨亏已不可避免。航空运输至关重要,整个行业面临危机。目前,我国民航业正通过“复工包机”、政策纾困等多种措施缓解运营压力。在这个行业至暗时刻,民航业混改、并购重组等事件预期升温。加上近期国际油价大跌,有利于民航业加速从疫情阴影中恢复。

证券日报

108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 总金额约392亿元

随着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的进程加速,分红方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截至3月17日,A股总计有10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上述108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金额约392亿元。其中,42家上市公司分红金额超亿元,中国平安的分红总额超百亿元,暂列第一。此外,平安银行、中信特钢、宝丰能源、中公教育、牧原股份、济川药业等的现金分红总额超十亿元。

险资重仓股逐步浮出 新进6只减持2只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陆续披露,备受市场关注的险资重仓股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截至3月17日,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共有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险资的身影,险资合计持股市值高达1865亿元。上述12只个股中,险资买入6只,其中,新进海峡股份、同和药业、南华期货,增持了金禾实业、中炬高新、数据港;减持了2只,包括华正新材、涪陵榨菜;其他4只个股持仓股数较上季度末未变。

2月份“宅家炒股” 券商APP首现800万月活

2月份,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8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全月日平均成交额为9936亿元,券商APP用户活跃度随之全线上升。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2020年2月份移动APPTOP1000榜单》显示(统计数据为月活跃人数),当月共有17家券商的APP上榜,月活跃人数全部增长。其中,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正式首次跻身“800万月活俱乐部”,活跃人数为830.8万人,环比增长15.44%,这也是华泰证券APP首次月度活跃人数超800万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