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金融市场在一段时间仍会大起大落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7日16:33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3月17日电(记者 张欢)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最新表态中强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风高浪急的时刻,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会大起大落,投资者须小心管理风险。

伴随疫情扩散到欧美地区,全球金融市场近期调整幅度加大,香港股票市场也同样跟随外围行情出现波动。美联储已经在当地时间15日第二次紧急降息和宣布量化宽松等措施,其他央行和多国财政部门也相继使用不同政策工具,但是金融市场的显著波动依然没有休止。

余伟文谈到,虽然世界主要央行和财政部门的措施有助于支持经济和稳定市场,但是未来的市场走势仍取决于各地疫情扩散的情况和抗疫工作的成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金融市场仍会伴随疫情发展和各地公共卫生或金融措施的公布而有所波动。

“我想提醒投资者,市场仍会大起大落,在做任何投资决定前,必须小心考虑及做好风险管理。”余伟文说。

余伟文表示,香港的金融体系有强大的缓冲和抗震能力,市场保持了如常有序运作,未出现异常情况,目前港元汇率、利率大致平稳,银行体系在充足的资本和流动性基础上也保持稳健。未来金管局会与其他监管机构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香港货币稳定。

他还透露,继16日香港将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由2.0%下调至1.0%、释放5000亿港元额外信贷额度之后,如果经济持续受压,银行资本受限,金管局会考虑再次下调比率,甚至降到零水平。此外,在美国降息之后,港元拆息应会相应下调,不过实际调整仍会受市场对资金需求等因素影响,不同期限的拆息可能有不同调整幅度,银行零售层面的存贷息率则主要取决于各个银行的商业考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