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港股短期波动下行压力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7日15:49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3月17日电(记者李滨彬) 港股17日开市后一度升至23401点,涨338点,但其后跟随内地股市倒跌,并失守23000点,截至记者发稿时,恒指报22971.55点。市场人士分析,未来相信疫情蔓延并冲击经济表现与全球多招出手应对将交替出现,港股短期内波动下行压力仍不可忽视。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扩散令市场广泛担忧,引发美股两周内的第三次熔断。纽约股市16日开盘暴跌,并再次触发7%的熔断点,重启交易后跌幅扩大,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暴跌超过11%。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疫情引发的沽货潮仍在继续,隔夜美联储大幅减息未能够挽救危局,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悲观。16日南下资金虽仍积极流入港股,却无法顶住沉重的沽售压力,由于欧美市场持续大跌,迫使港股大量融资盘平仓,机构为增持现金,差不多所有资产都被抛售,目前市场金融环境仍然紧张,短期平仓压力仍大。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表示,美联储再度紧急降息并重启QE,但市场反应负面,主要有几个原因:联储没耐心等到17/18日议息会就紧急降息及重启QE令市场担心疫情对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冲击已经远远超出联储之前预期;联储几乎动用了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令市场担心子弹打光后的联储未来是否已经无能为力;疫情还在加速攀升阶段,不同于以往单纯的金融危机,疫情对经济的需求侧和供给侧造成同布打击,恐慌引发流动性风险,单纯的货币政策有点力不从心;美股估值仅从之前的昂贵跌到合理区间,距离前几次危机下估值吸引的坚实底部还有距离,令市场看不到安全边际,刺激政策兑现只能视为逃命窗口。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苏杰分析,港股近两日再度大跌,一方面上周五美股反弹,但美联储再次紧急减息配合QE,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扰情绪,触发亚洲主要股票市场普遍震荡;另一方面内地公布首2月经济指标,工业、投资和消费均出现大幅下降,显示疫情对经济的短朝冲击较大,内地A股趁势调整。作为受外围市场影响更大的港股市场,17日波幅指数一度突破65点新高,反映港股调整力度较A股更大。

另外,有EPFR跟踪的全球股票基金资金流向显示,截至3月11日的三周内净流出457亿美元,反映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股市前景受压。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面对过去一周环球股市及商品期货市场的动荡,香港金融巿场即使出现较显著波幅及交投量增大,但股票、期货及衍生工具巿场均如常有序运作。港交所的交易、结算和风险管理运作亦有秩序地进行。而对冲基金及主要市场参与者的坐盘或沽空情况亦未见不寻常变化。港元汇率、利率都大致保持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并有充足的资本支持。将持续监察市场情况,评估潜在系统性风险,在有需要时再加固防御措施,以维护金融稳定。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