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800亿元境内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功发行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7日14:5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张斯文)记者获悉,1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称,成功完成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据介绍,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800亿元,发行时票面利率3.69%。这是邮储银行自2019年A股上市后的又一大动作,同时也是今年以来国有大行完成发行的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据了解,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的收官之作,邮储银行于2019年1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发行规模达327.1亿元,是201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A股IPO发行。在A股发行的过程中,邮储银行更是创新性地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并采用控股股东增持等措施。

自2019年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完成发行以来,共计20支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行,合计融资规模达6876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也日益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之一。

据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邮储银行本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主要有“四大看点”。

一是主体资质好。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邮储银行本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主体评级及债项评级均为AAA。据了解,邮储银行此前也获得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认可,惠誉、标普及穆迪分别给予邮储银行A+、A及A1评级,居银行业最优水平。同时,标普全球全资子公司“标普信评”也给予邮储银行最高的AAAspc主体信用评级。

二是条款设置有亮点。本期债券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首单以仅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减记条款成功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进一步降低了减记风险,提高了投资安全性。

三是单次发行规模大。本期债券发行规模达800亿元,一次完成发行,为2019年以来单次发行规模第二大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四是认购火爆。邮储银行本次发行面临复杂的市场环境,但投资者认购火爆,全场认购倍数超2倍。投资者结构分散多元,吸引了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境外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在内的近百家境内外投资人踊跃认购。

邮储银行依托特色鲜明的“自营+代理”模式,通过近4万个深度下沉、布局均衡的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已突破6亿,覆盖我国超过40%的人口。

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期债券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能够提升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约1.67个百分点。“这将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资本实力,有效提升其应对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