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证券业在行动:抗击疫情不松懈 脱贫攻坚当先锋——西南证券公司驻村干部黄成坤抗疫扶贫工作纪实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7日10:47分类:上市公司

西南证券公司驻城口县余坪村的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成坤同志,2月20日在得知城口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中被评为低风险区县,高速路放宽通行可以复工复产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组织取得联系,回到了他战斗的地方,领导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防控持之以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余坪村面临着很多问题。余坪村部分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不强,有的认为所在村是山区,没有外来人口,不会有病毒,还有的认为检查站撤离、复工全面放开,抗疫工作就结束了,可以松一口气了,甚至在天气稍好的时候出现了部分群众扎堆聚集的现象。面对这些新的情况,黄成坤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起,通过微信工作群、横幅、走访劝阻等方式积极地向群众宣传防疫工作的长期性和严重性,同时针对村里婚丧嫁娶的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对婚宴进行劝阻延期,对丧事活动进行了严格控制,特别是严禁村民聚集活动。通过教育宣传引导和严格落实制度措施,村民的防控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堵住了疫情防控漏洞,防疫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脱贫攻坚奋起直追

当前,在黄成坤脑海中盘旋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余坪村能否按期脱贫?怎样才能做到疫情防控和抓好春耕生产两不误?黄成坤回到村里后,立即组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对全村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摸底。针对有明确外出务工的群众需求,村干部们积极帮助这些群众办理健康证明,截至目前,已成功地协助85名群众外出务工。同时,对于想务工又无处可去的90名群众,村干部给他们进行了登记,做好工作推介。通过“送工送岗”活动,村里已成功将5位村民送到重庆务工;通过“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将1名贫困户送到山东务工;通过推荐就近务工,解决了近40名群众就业。此外,对希望就近务工而暂时无着落的群众,村里指导帮助他们规划中药材种植90亩。通过以上方式,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帮助当地百姓解决了脱贫致富中的许多实际困难。

服务百姓全力以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只能采取线上教学,但是,部分群众存在网络流量不足、上网设备不够、大人外出务工小孩无法学习等困难。针对以上问题,黄成坤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积极走访和了解群众的困难,宣传网络宽带业务,并成功地帮助5户群众办理网络宽带安装,赢得了群众的点赞。贫困户桂德兵说:“两个孩子这段时间的上网流量费太高了,才半个月两百块话费就没了。以前以为宽带安装费用很高,没想到这么便宜,现在安装宽带后,上网费用降低了,我很满意”。贫困户刘超有三个孩子上课,但是家里只有两台手机,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就将自己的平板电脑让出来,帮助刘超家解决设备不足问题。村民周鹏有一个女儿,也是在网上上课遇到了困难,他首先就想到找黄成坤求助。黄成坤立即毫不犹豫地告诉周鹏:“务工的事情你尽可以报名,孩子上课的问题我帮你解决,上课时间可以到村委会,我们用我们的设备给孩子上课”。于是,黄成坤又成了周蕊的“临时家长”。

群众热情响应感人至深


黄成坤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肯定,群众的抗疫热情高涨,涌现出了很多感人故事。贫困户苟忠友颤颤巍巍地拿着两百块钱交给黄成坤,激动地说:“国家照顾我这么多年,现在国家有难,我一定要表示我的爱心”。小学生刘承到村委会捐出了自己存了很久的零花钱17.5元。滞留武汉的刘述说:“我现在在武汉很好,虽然不能出门,但是政府会给我们送吃的,不用担心我,我只有50块钱,把它交给政府,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正在部队服役的王代兵说:“之前我在部队已经捐了款,现在只有500块钱,全捐出去,希望能够再为前方的战友尽一份绵薄之力”。正在读中专的贫困户学子范开诚捐出了他周末兼职挣的100块钱并喊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居住在20公里外竹园村的小学生程慧说:“书记哥哥,我和哥哥存了一点零花钱想捐给前线的叔叔阿姨,但是我们现在离村委会太远了”,驻村工作队赶去的时候,收到了29张1块的和3张5块的零花钱。贫困户学子苟于强捐出了身上的10块钱,并向大家发出了倡议:“让我们行动起来,少看一场电影、少玩一场网游,让我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扛起中国的脊梁,为受灾的中国同胞们伸出援助之手”。在一声声“武汉加油”中,余坪村的爱心捐款活动推向了高潮。目前,一共收到了28名党员、39名学生、132名群众、1名匿名者等爱心捐款20152.5元。

疫情还在继续,爱心接力赛如火如荼,一曲曲抗疫战歌正唱响边陲小村。(刘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