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08:3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回购增持齐上阵 内在稳定机制提振A股信心

回购和增持往往被看作是上市公司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种方式。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积极行动,通过回购及股东增持传递发展信心,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充分发挥作用。2月3日以来,共有42家公司披露回购方案,计划回购金额77亿元至149.17亿元。2月3日至3月13日,共40家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预计增持金额13.17亿元至59.75亿元。

“养猪”民企获扶持 大型养殖集团迎机遇

国家发改委3月16日消息,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生猪产业的市场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生猪产能处于历史低位,政策推动新建扩建生猪养殖项目尽快开工,早日形成产能,大型养殖集团迎来扩张机遇。

35家手机产业链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截至3月16日记者发稿时,53家手机产业链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49家公司实现盈利。但业绩两极分化明显,35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家公司涨幅超过50%;12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三成以上。业内人士认为,手机产业链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呈现强者恒强局面。2020年产业链公司将在5G业务上发力。

上海证券报

亲眼看复工 机构重启上市公司实地调研

自3月初开始,陆续有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机构实地调研、现场参观的情况。虽然在2月以来的600余场、逾18000家次调研活动中,实地调研目前还屈指可数,但从中已可直观感受到实体经济的脉动。据了解,目前的机构实地调研仍以区域内、小规模活动为主。部分研究员仅在其所在城市进行调研,还未启动异地调研。而且,即便是同城调研走访,也需严格遵守防控要求。

多个科创板“落榜考生”重启IPO征程

记者近日从各地证监局获悉,目前已有5家科创板终止审核的企业陆续接受相关券商上市辅导,欲重新踏上IPO征程。这些“熟面孔”普遍是在科创板审核环节主动撤单的企业,仅1家是IPO被否企业。从撤单原因来看,或因战略布局涉及股权变动,或因科创属性不足、技术先进性不够。如今卷土重来,其IPO路径也有所分化,其中木瓜移动、中联数据将转向创业板,海天瑞声、苑东生物则有意再战科创板。

龙头消费股跌出性价比 公募基金逢低布局

受疫情蔓延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近期出现剧烈调整。在公募基金看来,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较大,对估值已接近历史高位的电子和计算机板块影响较大,相比而言,部分消费股核心标的估值在30倍以内,龙头消费股估值优势明显。记者获悉,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开始逢低布局消费板块。

证券时报

再融资新规红利期 券商资管加紧布局定增市场

再融资新规在广泛征求意见后超预期出台,定增市场一夜复苏。其中,提前锁价成为定增主流定价方式,高折价率吸引了包括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内的众多投资者。记者了解到,券商资管也在积极准备相关产品,把握政策红利期。比如,兴证资管在新规后推出的面向高净值客户的第一只定增集合产品,已在销售渠道启动募集;中信资管积极和多个资方进行交流推进产品落地,已完成立思辰18个月定增项目投资。

国资民营齐上阵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

3月16日,行情虽不景气,保龄宝、兴蓉环境、镇海股份、正邦科技、杭州高新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基于对投资价值的看好,进行了增持,且呈现出控股股东和5%以上股东、国有及民营资本齐上阵的多元化增持局面。

净值波动加剧 多只分级基金停购限购

A股跟随海外市场波动加剧,已处在“退场”边缘的分级基金表现活跃。为防止部分投资者盲目入场套利,基金公司密集发布分级基金溢价的风险提示公告。同时多家公募宣布自3月16日起限制或暂停旗下分级基金的申购。

证券日报

湖北出台新政支持抗“疫”企业上市 首批37家重点企业亮相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的“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给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极大的鼓励。为迅速组织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供应,湖北省选定了首批37家企业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个一批”重点企业。其中,以生物免疫体外诊断、家用电子医疗、高端医疗影像三个领域为主营业务的武汉璟泓科技入选第一批重点企业,据了解,其拥有被纳入国家技改补贴目录的重点项目和疫情防控紧缺急需的物资项目。

57家公司率先预告一季报业绩 呈现三大特征

截至3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7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39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68.4%;报忧公司数量达16家(含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另外,还有两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上述39只预喜股主要具有三方面的特征。首先,业绩预喜股扎堆中小创。其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不一,部分公司受“宅经济”、“新基建”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远超市场预期。第三,业绩预喜股走势相对稳定,具有抗跌性。

5家基金公司年报率先出炉 合计净利超5亿元

截至3月16日发稿前,共有5家基金公司的去年净利润、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正式露面。5家基金公司分别是长江资管、财通证券资管、睿远基金、金鹰基金和南华基金,其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2.03亿元、5914.51万元、3033.68万元和-437.83万元,5家基金公司合计净利润为5.04亿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