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展现强劲韧性 对外资吸引力正增强

证券日报2020年03月16日11:0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过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历史性动荡,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众多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大幅波动两方面因素影响。A股在此过程中,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未来A股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并有望成为外资机构的主要资产配置品种。

两大因素影响海外市场A股展现韧性

对于近两周海外市场所呈现出的情况,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观点较为一致,认为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造成。

“主要是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叠加原油价格大跌,带来资金流动性紧张。”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各国纷纷宣布开始采取各种技术手段救市,包括限制卖空,政策性保证资金流动性。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亦持相同观点,认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反应,主要源于国际油价压力和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

“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两方面的变数,特别是各国政府能否迅速控制疫情蔓延,以及能否采取有效政策缓解目前的流动性紧张问题。”韩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郑虹表示,经过前期一轮恐慌释放,在美国应对疫情的政策逐渐出台后,预计美股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但欧洲市场可能会由于各国经济实力不同,对疫情采取对策不同,受影响不同。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投资者预期急剧转差影响,近期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调整,欧美主要股指进入“技术性衰退”。他认为,未来资本市场的演绎,从短期看,取决于疫情防控进展及其影响下的经济增长。

陈雳认为,后期有两个变数值得关注,一是新冠肺炎疫情治理及药品的研发结果,二是资金“输血”政策让市场止跌的有效性。

在海外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A股市场展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和强劲韧性。

“短期外围市场的剧烈波动必然会殃及A股,但国内与国际形势有明显不同。”郑虹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但目前全国大面积复工复产,经济开始逐步回归正轨,以“六稳”为指引,稳投资作为三驾马车之首开始发挥功能。

她同时表示,结合国内疫情与国外疫情发展、控制的阶段、目前国内经济与国外经济发展周期等因素来看,国内市场应该是目前全球相对波动性小、稳定性强的市场。从各市场成长的逻辑来看,A股更具备中期成长性。

但尽管如此,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提醒道,金融本身就是资金的流动,在“地球村”大背景下,各地市场步调不一定保持一致,但往往难以形成孤岛,更不会出现单一市场缺席。所以,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A股成主权机构标配概率增加

A股市场所表现出的强劲韧性,是否会使其成为各国主权机构和投资机构的标配?

陈雳认为,中国因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理力度大,且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政策出台,A股将成为全球市场的“安全港”,加上估值方面的因素考虑,有望成为各国主权机构后续关注的重点。

韩乾表示,发达市场目前面临的主要是资金流动性问题,资金竞相回流至本国市场,因此,短期内A股资产不太可能成为各国主权机构和投资机构的标配,但长期来看,由于中国此次抗“疫”的成功和经济的迅速恢复,相信A股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并有望成为外资机构的主要资产配置品种。

“从短期疫情防控和经济基本面看,A股资产成为主权机构、投资机构标配的概率在增加。”伍超明称,A股资产相对欧美股市而言有五大优势:一是估值较低,提升弹性大;二是金融市场开放和改革步伐提速,增量资金入市可期;三是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无论从未来政策空间还是当前利率水平来看,在全球都具有明显优势,A股充分受益;四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顺利,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经历过这次疫情后有望加速,中长期经济基本面向好;五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率先稳定下来,经济活动会率先进入正常状态,经济增长将迎来反弹,尤其是下半年经济值得期待。

宝晓辉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很大。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欧洲和美国股市波动、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能有效控制疫情,为全球各国做好示范,也增强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另外,A股纳入MSCI指数,权重占比在20%以上,预示着中国A股会成为各国主权机构、投资机构的标配。”宝晓辉说。

在郑虹看来,其实A股早已与国际接轨,MSCI和富时罗素纳A因子已经是这部分外资配置标的。另外,从近期政策微调开始,预计A股将走出稳投资主题性投资行情,“叠加目前外围市场波动性增强,预计更多的外资会关注并考虑A股的投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就像摩根士丹利把中国列入资金“避风港”国家一样,许多外资都在看多中国、做多中国,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A股仅带来短期影响,恰恰带来买入优质公司的良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更加便利了外资在股票和相关证券市场的投资与交易。

3月13日,中国证监会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依法提交申请。这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业界普遍认为,这表明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速,显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