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联储极端操作意在战略之本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10:3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半个月内,美国股市股指两次熔断,美联储两次例会之外降息150点,超乎寻常的举措与手法令人难解,并直接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全面动荡加剧,暴涨暴跌局面超乎预料,恐慌与预期发生混乱与方向失衡。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国并非是现实经济出了问题,而是防范和保护机制刺激形成的操作手法;美元作为全球特权货币,定价与报价资质的特殊凸显主动汇率掌控的水平与能力;美股作为全球股市风向标,一动牵千军之势已经在近期得以体现。其实美国战略的高瞻远瞩与周期规划则是不容忽略的重要基础与核心。

首先,全球疫情刺激美股非常极端操作铺垫未来空间维护下半年宗旨明确。目前全球100家大银行和500强大企业中,美国领先和优先依然如此;世界经济第一美国一直把持,美元地位维护和加强已经展现。因此美股熔断机制此时发生是操作手法与调控胆量的体现。一方面在于美股基础要素并未动摇,企业盈利水平依然保持稳定状态,最新的企业盈利报告超乎预料并不悲观,反之预期收益率70%以上超预料。这与美国新经济时代的特性有关,同时与美国经济规划的长远性密切关联。另一方面美股技术水平操控高超和前瞻能力极强。近三年美股大起大落时有发生,但目前为止并没有改变美股周期与技术逻辑控制方向,美股牛市周期尚未打破,反而由于不断消化资产泡沫的超前手法与技术,美国全球股市风向标的作用更强。尤其是上周美股暴跌千点反复多次,但美股反涨2000点实属首次,进而表明美国企业竞争力,尤其是抗风险能力超强。由此不难看出,美股主动消化泡沫的高瞻远瞩设计很准很强很稳。面对股市10年牛市,防风险对美股前所未有的重要,股指高估已经迫在眉睫。加之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政治稳定需要的股市繁荣是民心民意之核心,也是美国经济重心消费之保护性前提。因此,美股借助疫情的发挥性很强,胆量与信心支撑的美股深度调整预示未来反弹回调力度存在很大空间与能量。美股的技术与宗旨的长远运作连续性是必须重视的特性之一。

其次,疫情担忧情绪要求美联储提前防范危机潜在风险保护政治过渡唯经济。今天美联储再次意外降息100点,本周例会即将来临,美联储等不及了,其积极主动采取提前降息举措的含义深远与复杂。第一美国经济尚无大碍,防范未来为本。正如鲍威尔主席所言,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仍然强劲,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得经济增长面临风险,因此需要及时采取行动,以支持经济的稳定和增长。美联储声明则认为,新冠疫情已经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社会和经济造成损害,全球金融环境受到显著影响,本次降息将有助于支持美国经济、稳定就业市场、维持通胀目标。美联储在利率降至零水准之中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面对高度混乱的金融市场,美联储还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其次美联储职责所在,利率长远设计不言而喻。此次降息决定之后,美联储表示,根据其法定职责,该委员会寻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冠状病毒的影响将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并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鉴于这些进展,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降。该委员会预计将维持这一目标区间,直到它确信美国经济经受住了近期事件的考验,并有望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由于美联储降息效应引发的全球降息潮进一步加大,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瑞士央行等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行动,以加强全球美元流动性通过现有的美元互换安排。此外新兴市场更是紧追更加紧锣密鼓,流动性风险与经济失控局面日趋严重。由此不得不想得更加远一点和深一点,美联储意图并非是眼前和当下。基于美元霸权的野心,其中美元利率的不尽人意是美元心头不快,进而以超前手法短期调整中的长期目标是更为重要的宗旨与目标。美元霸权的全面性已经展开,原有的货币霸权美元化已经延展到石油霸权的美元化、商品霸权美元化、农产品霸权美元化、全球经济霸权美元化,但是利率霸权美元化、贸易霸权美元化则是美元综合战略的软肋与缺陷,美元有目的的调控值得关注全面与侧重。

最后,疫情突发扩散美国竞争目标与意图并未改变标的国遏制发展和扰乱意向。以2017年特朗普正是成为美国总统为时间点,美国国家战略竞争目标更加精细化,我国作为对手国的美国方案已经十分清晰。因此,美联储降息之间扩大中美利率的现实已经加剧套利空间的投机性上升。人民币表现的起起落落,股市上下动荡的相对较弱以及外资涌入我国市场加快速度等等,外部环境增加我国金融风险已经不言而喻。尤其我国通胀局面有点与众不同,降息潮对应的国情现实纠结难堪,我国应对主见与自主政策面对和迎接更大的挑战与风险。此外,欧元区面临分崩离析的前景。虽然欧元区与美国在美欧大概念下的合作同盟并未改变,但货币竞争一直是欧元出现以来美元最大的心头之患。各种策略之间的应对欧元已经显而易见。欧元区经济不景气的分化局面已经显现,包括离心离德的政策主张、双币并行的尴尬局面、利率受限艰难程度以及英国脱欧的示范效应,这些都是欧元风险所在。尤其是疫情当下重点已经转入欧洲,欧洲经济和合作摆布必定凶多吉少。还有俄罗斯前景难料。虽然俄罗斯采取两边倒的策略运用,中美之间的俄罗斯迂回明显不稳定,但俄罗斯作为世界重要一级恐怕在欧元姿态上是美国侧重的关注之一。俄罗斯以石油为守的战略战术令美国不爽,进而石油暴跌针对俄罗斯而言的打击意图是存在的。其实石油暴跌对美国打击也很大,但出兵一千损兵八百的策略对当下美元地位与影响更为重要。而伊朗并不在美国重点关注,实力与规模难以比拟的事实美国心知肚明,威胁与恐吓手段并举制衡就是一种战术,战略宗旨在于海湾石油控制权的重点发挥。

因此面对美国极端行情与非常手段的操作,市场应保持观察力的深入,个性特征的实际需求更显重要,并不要基于跟风操作。背离自我是当前与未来的最大风险,金融危机的可能更值得高度重视、理性评估以及有效应对。

作者谭雅玲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