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早知道】3月1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08:1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上周,欧美国家的新型肺炎疫情成为金融市场主角,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先后紧急降息50个基点,英镑跌至五个月低位,加元创近四年新低;欧洲央行虽然意外没有降息,但世卫组织称欧洲现在已成为新冠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欧元录得近两年最大单周跌幅;受累于出口预期恶化,澳元和新西兰元表现最惨,澳元跌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低,新西兰元也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

美元指数探底回升,一方面是非美货币走弱,另一方面则是避险需求的支撑,在一度创下近17个月新低后展开逆袭,录得2015年5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本周,美联储周一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零,正式进入零利率时代。投资者需继续重点全球央行和各国政府的相关动作。此外,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欧元集团会议,世界卫生组织(WHO)13日表示,欧洲现在已成为新冠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预计欧元集团会议上会商讨欧元区联合应对疫情的相关措施,可能会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进而会影响股市和外汇市场。

【国际新闻】

美联储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零 正式进入零利率时代

美联储16日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宣布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宽松计划。 此举是美联储史上最大的行动,包括多个计划,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但都在一天内完成。美联储将于原定于本周四召开3月利率决议,但美联储决定再度提前行动。美联储表示,冠状病毒的爆发破坏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活动,降息将保护经济免遭美元贬值和病毒的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预计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今日的决定将支撑美国经济,还能够提振市场,令市场恢复正常;美联储本周不会举行计划中的会议,今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替代了周二或周三的会议。预计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美联储准备好使用所有可行的工具,为商业的贷款流动提供支撑,推动市场恢复正常运作,将能够支撑经济活动;很难说疫情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时间会持续多久。新冠病毒对经济构成一系列重大挑战,国外的疲弱会拖累美国的出口一段时间,疫情可能拖累今年的通胀表现,金融市场一些领域显示出来受到压力的迹象。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联储紧急降息料振奋市场

美联储因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并严重破坏金融市场而紧急降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在白宫就公共卫生事件举行的发布会上,特朗普称,“这一举措让我非常高兴,我想祝贺美联储,他们一步完成了任务,我想市场中的人们应该为此感到非常振奋”。

美国2月CPI月率意外上涨 未来几个月仍有可能下滑

美国2月CPI月率意外上涨,但未来几个月有可能下滑,因新冠肺炎疫情抑制了部分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其影响将超过因供应链中断而带来的物价上涨。报告显示上月潜在通胀稳步上升,但不太可能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下周降息的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CPI月率实际公布0.1%,预期0.0%,前值0.1%。美国2月未季调CPI年率实际公布2.3%,预期2.2%,前值2.5%。美国2月未季调CPI指数实际公布258.68,预期258.46,前值257.97;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实际公布2.4%,预期2.3%,前值2.3%。

英国1月GDP环比零增长

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上月持平。其中,服务业的增长被生产部门和建筑业的下降所抵消。同时,在截至2020年1月的三个月中,与前三个月相比,由于服务业疲软和生产部门下滑影响,英国GDP增长也为零。

日本第一季度大型制造业者信心降至近九年低位

1-3月日本大型制造业者信心降至近九年低位,表明卫生风险对经济的影响扩大,此前经济已经难以维持复苏轨道。2月进行的政府调查显示,大型制造商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形势依然紧张,加大了决策者出台更多措施应对疫情危机的压力。日本1-3月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标(BSI)为负17.2,为2011年4-6月以来最低。此前三个月为负7.8。

英国央行意外降息50个基点

英国央行11日意外大幅降息50个基点,意在紧急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风险。英国央行公告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表决将基准利率由0.75%降至0.25%,为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未来几个月英国经济活动可能大幅走弱。

加拿大央行降息50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13日紧急降息,将关键隔夜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0.75%。加拿大央行称,只要符合支撑经济和保持通胀的目标,央行准备好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意外维稳利率 并加大量化宽松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显示,欧洲央行将提高量化宽松,使用流动性工具,但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维持-0.5%存款机制利率、0%主要再融资利率和0.25%边际借贷利率不变。此前多家机构预期,欧洲央行调降存款机制利率10个基点至-0.6%。欧洲央行公布新的LTRO工具,宣布采取措施提供即时的流动性支持。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1.25%不变,并表示将扩大特别贷款以支持小型企业。韩国央行预计2020年韩国的经济增速为2.1%,此前预计为2.3%,预计2020年韩国的通胀率为1.0%,与此前预计相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增加,今年通胀将跌至1%下方。

【日内重点关注】

20:30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时间待定 欧元区财长会讨论成立抗疫基金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