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保险资金宜坚持长期价值理念 关注新投资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5日11:2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出现波动,股票、债券及基金资产价格均受到一定冲击。

专家认为,疫情给保险资产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但冲击是短期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要坚持长期价值理念,做好保险资产配置。

疫情后保险资金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特征,是社会“稳定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段国圣表示,在关键时期保险资金要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稳定的作用,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对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而言,需以更精细化的管理,基于自身负债特征制定资产配置策略,通过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以抵御各种不确定性的到来。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股票市场估值仍较低,存在结构性配置机会。从债券市场看,长期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值得关注。从项目投资看,目前至少有15个省推出共计20多万亿的投资计划规模,新消费、新技术、新基建、医养健等领域投资仍有机会。

“疫情会促使社会公众的生活态度、生活理念、行为模式等发生改变。未来几年,凡是涉及到社会公众生活质量的医养健、文娱、体育、教育、旅游、理财绿色生活等都应成为保险资金关注的重点领域,应该具有很多新的投资机会。”曹德云说。

段国圣认为,保险资管业应大幅提升数字化、自动化能力,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针对此次疫情所暴露出的短板行业,以及大健康、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积极的投资活动。

据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人寿重点支持湖北等重点地区投融资需求。针对湖北等地疫情后经济建设,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加快与湖北科技投资集团公司开展信托贷款合作,向武汉地铁集团磋商追加投资额度。同时,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参与投资湖北30年期抗疫债券并中标25亿元,为重点地区疫后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人寿还重点跟踪交通运输基建等重点行业投融资需求。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及时跟踪重点行业客户需求,制定投融资方案,正在积极推进江苏交通、陕西交控、陕西高速、南京地铁、天津地铁、天津港、北京京投、成都轨交等项目,支持重点行业在疫情后快速恢复,带动经济稳健发展。

非标金融产品受关注

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0.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2万亿,增长12.2%。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

在非标市场方面,泰康资管董事总经理、金融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朱培军表示,从需求层面看,疫情之后公开市场债券利率下行,而非标金融产品相较公开市场债券的相对利差明显回升,配置价值显著,预计2020年保险资金配置需求将较大规模向非标金融产品上转移。

从供给层面看,受疫情影响,短期内新项目的推进节奏放缓,企业复工和投融资节奏明显滞后;中期来看,朱培军认为,基建投资预计陆续增加,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融资需求或有增加。他预计,2020年非标金融产品仍将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针对资产配置品种问题,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资产配置工作组组长、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斯表示,在固定收益上以现金流入的节奏做好债券投资,充分利用国债期货等衍生金融工具拉长资产久期;在非标信用产品上,利用短久期+高信用溢价的组合提升收益率。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配置非标类资产,以及中短久期的高等级信用债是相对稳妥的避险策略。

疫情提高资管新规过渡期适度延长可能性

近期,金融监管部门出台诸多举措避免疫情冲击向金融领域扩散。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延长再次引来市场热议。

2月1日,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场稳定等相关工作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使企业面临生产、销售及物流运输等活动停滞、订单减少、固定成本难以转嫁等困境,导致企业面临现金流断裂的风险,资金周转压力本来就较大的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张继强认为,适度延期有助于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加剧信用风险暴露可能。目前经济主体资产负债表尚未完成修复,疫情加速了信用过快收缩加剧信用风险暴露的可能。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将降低严监管带来的融资紧张风险,配合其他政策在多维度发力以应对违约导致信用风险,降低信用违约潮出现的可能性。”张继强表示。

明明认为,若资管新规过渡期如期延长,各类机构或将迎来一次投资范式的改变,但在形成新范式下的中长期配置策略之前,外溢非标资金首先需要解决的是避险的需求。

曹德云表示,当下信用风险上升,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进而或影响其偿债能力。他提醒,资产配置难度大,债券配置空间收窄,优质项目和资产稀缺,投资收益难以提升,保险资金也要关注利差损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