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发文 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将被提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5日08:17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3月15日电(记者余蕊)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13日向社会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多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业内专家认为,这些政策的落地有望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需求有望逐步改善。

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 但车企复工复产率迅速提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产量跌破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9951辆和12908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

尽管2月份汽车产销受到严重影响,但目前汽车企业复工复产率正在迅速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根据协会密切跟踪的23家企业集团复工复产情况,截至3月11日,汽车企业复工率为90.1%,员工返岗率77%,复产率接近40%。其中,长安、奇瑞、吉利、江淮、华晨、重汽、宇通、金龙陕汽等18家企业已全部复工。

动力电池方面,根据高工产研(GGII)统计,2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0.6GWh,同比下降73%,装机量前四厂商分别为宁德时代、松下、比亚迪、LG化学。同时,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十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8.68%,同比提升3.20个百分点。宁德时代的装机份额达43%,稳居榜首。

多数分析认为,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二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将释放,汽车产销量均将显著改善。

例如,华泰证券、国海证券认为,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行业上下游企业逐渐完成复工复产,汽车消费需求有望在二、三季度释放,汽车销量和需求有望逐步改善。

爱建证券认为,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在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的预期下,疫情稳定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产业链龙头企业将持续走强。

华西证券预计,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突破160万辆。

然而,也有分析对今年汽车产业形势不乐观。群益证券预计,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呈现负增长的概率较大。一方面,虽然目前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但仍存在境外输入疫情的压力,汽车到店消费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仍需要一定时间;另一方面,疫情对各个行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会削减潜在购车者的消费能力。目前汽车行业处于向国六标准和电动化转换的关键时期,疫情的冲击将加大车企的现金流压力,扰乱库存消化节奏。产品库存结构合理、竞争力较强的车企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多地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出台 退坡政策将更加平缓

针对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提出多项政策建议。包括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化并延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继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调整小排量(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率,出台汽车下乡促进消费政策等。

目前,各地已经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广州市3月3日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提振汽车消费,2020年3月至12月底,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同时,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近日表示,为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湖南省鼓励各地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点布局和建设。鼓励车企和经销商在省内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

渤海证券认为,后续其他地方有望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措施,随着国内疫情发展持续向好,在政策护航下,汽车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较为明显的提升,行业优质龙头企业可能获益最多。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产业和市场影响巨大。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要求,落实好现行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

根据原来公布的计划,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完成。有分析认为,2019年以来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导致单车平均补贴降幅高达70%。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曾表示,2020年退坡政策将更加平缓,同时还要研究促进二手车流通,鼓励支持农村汽车市场开拓等这方面的政策。业内专家据此分析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意见要求,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华西证券认为,如果能全面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将释放限购城市累积需求。目前预计全国限购城市累积需求超600万个,如果分5年逐步消化,预计每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120万辆。

新能源城市公交及低端新能源车或得到政策重点支持

新能源城市公交将成为政策重点支持对象。意见要求,推动各地区按规定将地方资金支持范围从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转变,重点支持用于城市公交。

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奖励办法》,明确新能源公交车购车按照中央财政同期补贴标准的50%给予地方配套购置补贴(包括省和市补贴)。

此外,低端新能源车或是新一轮“汽车下乡”的主要补贴对象,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车市场空间较大。

安信证券认为,需求方面,低速电动车生产力已经较为充足,能够充分满足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性价比方面,新能源车的保养费用和使用成本都比传统燃油车低。便利性方面,农村地区土地资源丰富,可以实现一家一充电桩,充电便利性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从供给端来看,农村人群收入水平较低,成本仍旧是购车关注的核心。新能源汽车中电池成本最高,磷酸铁锂电池是主流电池中成本较低的一款,因此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车市场空间更大。据工信部2020年第1-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低端电动车共有19款车型,其中上汽通用五菱8款、江淮汽车4款、比亚迪2款、长安汽车1款。

全球电动浪潮或带来海外业务增长

近期,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走强。有数据显示,2月份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德国1.65万辆,同比增长141%;挪威7055辆,同比增长19%;英国4566辆,同比增长117%;法国1.33万辆,同比增长221%;荷兰7037辆,同比增长72%。

爱建证券认为,全球电动浪潮将带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厂商海外业务的增长,这些厂商将增加海外建厂及明显扩大出口。

太平洋证券预计,在碳排放政策趋严及欧美车企供给增加的影响下,欧洲以及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爆发阶段。2019-2025年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复合增速有望达到44.1%。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电池产能也会急剧扩张,海外锂电设备市场2019-2022年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50.5%。

疫情全球扩散成为车企海外业务的重要负面因素。平安证券认为,由于疫情全球扩散和油价暴跌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或将低于预期。如果各地增加燃油车指标并且油价保持低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受到抑制。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