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响持续扩大 纽约股市12日以超9%暴跌进入熊市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10:01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3月12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码和美国官方未能有效阻止疫情蔓延,纽约股市12日早盘开盘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触发熔断机制,午间一度因美联储宣布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跌幅收窄,尾盘时加速下跌,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暴跌9%以上,纽约三大股指均跌入熊市。

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价与2月份创下的历史新高相比分别累计下跌了8367.95点、912.88点和2636.57点,累计跌幅分别为28.3%、26.9%和26.79%。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352.60点,收于21200.62点,跌幅为9.99%,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点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60.74点,收于2480.64点,跌幅为9.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750.25点,收于7201.80点,跌幅为9.43%。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下跌。其中,能源板块、金融板块和工业板块分别以12.3%、10.77%和10.33%的跌幅领跌,医疗健康板块跌幅最小,下跌了7.41%。

市场恐慌加剧

当日盘前,纽约股指期货跌幅一度达到5%的下跌限制,期货交易被迫暂停。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反映市场恐慌程度的股市波动指数在12日午后一度飙升至76.83点,环比大增40%,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创下的历史极值。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在12日表示,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和特朗普在11日晚些时候宣布暂停往返美国与欧洲申根地区航班以后,市场面临的压力上升。

黑费尔说,迄今为止,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只是暂时为发达国家股市提供了缓冲,主要股指再次成为对新冠疫情担忧的牺牲品。目前,新冠病毒在欧洲和美国仍为得到控制,尽管决策者已经出台了一些刺激措施,但不清楚这些措施是否足以减轻疫情控制措施带来的经济损失。

法盛投资管理公司(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首席市场策略师David Lafferty表示,已经不可能预测市场走向,某种程度上当前市场是一种风向袋市场(wind-sock markets), 市场随着投资者人气变化而变化,市场当前没有了基本面考量。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高级副总裁 Kathy Entwistle表示,新冠疫情令人害怕,人们不知道作何预期,也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

安联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表示,考虑到此前几天疫情最新发展,经济突然停顿将扩大,经济停顿后的麻烦是很难重启经济,预计全球将陷入衰退。

瑞银集团预计,直到出现成功控制疫情的证据,疫情对经济的净影响变得清晰或全球决策者进行协调一致的应对,市场的波动性将继续。

美联储加码注入1.5万亿美元流动性

纽约联储在12日发布公告说,根据美联储主席的指示,并经商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决定对月度回购操作计划进行了调整,以应对国债融资市场遭遇的暂时干扰。

纽约联储除了调整今后一个月600亿美元储备管理回购的国债到期日以与市场匹配,还将从12日到13日向市场提供5000亿美元3月期回购操作,13日当天还将分别再提供5000亿美元3月期回购和5000亿美元的1月期回头操作。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2日表示,美国国债市场近几日运行功能出现实质性恶化,国债经纪商扩大了买卖价差,限制了风险转移能力。国债市场持续缺少流动性对杠杆国债投资者等一些市场参与者持有期国债头寸带来威胁,可能导致大规模头寸清盘。国债市场功能的恶化可能需要大规模政策干预,可以由美联储重启国债量化宽松或美国财政部进行回购操作。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实施大规模资产购买(LSAP)计划已经正在成为共识,这将有助于解决本周十年期国债真实收益率大幅上涨,金融状况收紧和债券收益率价差收窄问题,并可以提振股市。

美国投行艾弗考尔国际战略投资集团(Evercore ISI)政策经济学家Ernie Tedeschi表示,特朗普总统关于疫情的讲话没有在刺激措施方面提出新的重大想法,只是笼统强调会向国会建议提供工资税免除,但没有强有力地主张要实施任何坚实的规模的免税政策。特朗普的这一立场有效地把球踢给了国会,而国会仍计划在下周休会。

黑费尔说,新冠疫情爆发导致近几周所有资产价格均大幅波动,新兴市场股市的相对强势是其中最为瞩目的变化之一。尽管对新兴市场股市相对优异表现不是很有信心,但仍认为新兴市场股市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尤其是相对于美国政府债券而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