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险守牛熊分水岭 南下资金单日流入额创两年新高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09:38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3月13日电(记者李滨彬) 香港恒生指数继9日跌1106.21点后,12日再次大幅下探,跌922.54点,跌幅3.66%,收报24309.07点。截至12日收盘,恒指距离2019年4月的最高点30280.12点已下跌19.72%。分析人士认为,港股继美股之后或也会迈入技术性熊市,受外围市场和疫情扩散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港股短期调整压力仍大。值得注意的是,互联互通南下资金单日流入额创两年新高,为港股提供了一定支撑。

“世界卫生组织宣告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油价再陷跌势、美股步入技术性熊市以及全球多国出招救市却难掩市场对疫情应对不力或导致全球经济下滑的忧虑与恐慌情绪,导致港股今日再度大跌。”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对记者说,恒生波幅指数12日一度升破45点大关,是近十年的高位,反映短期内港股波动震荡压力仍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记者表示,恒生指数12日收盘跌3.66%,较一年内高点跌幅近20%,或也会迈入技术性熊市。受海外市场近几日的大幅调整影响,港股行业板块全线下挫,防御性板块如公用事业等相对表现较好。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告诉记者,欧美疫情扩散导致股市持续受压,12日美股道琼斯指数期货在香港交易时段大跌超过1000点,为港股带来沉重压力。但内地南下资金的大举流入限制了跌幅。12日港股通南下资金流入接近130亿港元,创近两年单日流入额新高,显示了内地资金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乐观心态。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港股收市跌幅较11日美股和12日其他亚洲市场较小,恒生国企指数跌幅也略少于恒生指数;同时,内地A股在亚洲市场跌幅最小。市场人士认为,相信这与内地疫情总体趋于受控,复工复产陆续展开以及内地推出一系列支持经济金融领域防控疫情和企业生存发展的措施有关。

程实认为,港股中的内地股相对表现较强,也凸显出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中国资产相对全球其他主要市场跌幅更小的走势。他预期,港股未来一段时期的表现会保持在中国内地股指和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之间,全球疫情发展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仍然至关重要。

展望未来,苏杰告诉记者,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调整压力仍大,外围市场对港股的利空持续存在。若内地A股总体表现平稳,将对港股提供一定支持。

杨玉川说,短期而言,港股能否企稳,仍取决于外资沽盘与内地南下资金买盘间的博弈,不确定性较高。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预测,恒指23500点对应9倍预测市盈率,即使考虑潜在盈利预测动态下调和汇率变化,恒指最悲观情形估值底也在21000点,市场可能出现过度调整,但持续时间都很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