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硅材登陆创业板 聚硅氧烷产能有望进全球前五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11:49分类:新股

新华财经济南3月12日电(记者袁军宝、贾云鹏)12日,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岳硅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上市,成为今年山东第一家新上市公司。据悉,本次发行股份总数量为3亿股,发行价6.9元/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这次募资项目建成达产后,东岳硅材有机硅单体总产能将大幅提升,聚硅氧烷产能规模有望进入全球前五位。

聚硅氧烷产能由全球前十向全球前五迈进

东岳硅材本次发行上市属于香港上市公司东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岳集团)分拆子公司在境内证券市场上市。东岳集团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之一。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建宏曾于2018年10月荣获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

招股书显示:东岳硅材成立于2006年12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有机硅生产、研发和销售。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中国有机硅行业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规模优势显著。

截至2018年,公司具备年产25万吨有机硅单体(折合聚硅氧烷约11.8万吨)生产能力。据《中国硅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的统计,按聚硅氧烷产能计算,公司位列有机硅行业全球前十。据东岳硅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技改,公司2019年有机硅单体产能已提升至30万吨(折合聚硅氧烷约14.1万吨)。

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3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及20万吨/年有机硅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建成达产后,东岳硅材有机硅单体总产能将达到60万吨/年(折合聚硅氧烷约28.2万吨/年)。按同行业企业现有产能计算,公司聚硅氧烷产能规模有望进入全球前五位,规模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张建宏表示,东岳集团将继续支持东岳硅材聚焦有机硅产业链,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做大、做精、做强主业,力争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有机硅企业。

生产技术和工艺不断进步

据东岳硅材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深耕有机硅行业十余年,通过长期生产实践和技术创新,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并持续对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研发和应用,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通过长期技术研发和生产实践,公司现已掌握15万吨/年单体合成装置设计、运行技术,为单套产能最高的国产装置之一。同时,公司也是国内重要的有机硅深加工产品供应商,产品规格超过120种,位居行业前列。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淄博市有机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曾先后承担国家工信部 2017 年“工业强基”工程、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以及淄博市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计划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

东岳硅材还参与起草了《工业用二甲基二氯硅烷》《甲基二氯硅烷》《二甲基二氯硅烷水解物》等十余项国家或行业团体标准。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取得各类已授权发明专利共38项,其中发明专利“有机氯硅烷的水解方法”获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

有机硅市场需求预期保持较快增长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有机硅市场预测报告,2017-2022年,世界有机硅市场将保持年均5.85%的增长速度,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142亿美元上升到 2022年的188.7亿美元。

目前,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人均有机硅消费量还不到1kg,而西欧、北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接近2kg,我国有机硅人均消费量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了解,近十余年来,我国有机硅产品需求较为旺盛,需求量保持了快速增长。根据全国硅产业绿色发展战略联盟(SAGSI)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聚硅氧烷表观消费量(产量+净进口)达104.4万吨,同比增长7.41%,2008-2018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14%。

全国硅产业绿色发展战略联盟预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逐步推进,居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升,我国聚硅氧烷消费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2018-2023年期间年均增长8.36%,至2023年消费量达到156万吨。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建军认为,有机硅材料作为一类重要的化工新材料,未来应用领域还会不断拓展,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虽然目前我国氟硅材料的产销总量已经跃居世界首位,但是人均消费量较世界平均水平及发达国家水平偏低,目前一些新兴科技领域如5G、智能制造等发展十分迅猛,带来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革命正在到来,也强劲地推动了氟硅产业发展。中国有机硅人均消费量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我国氟硅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遇巨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