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施助海南旅游业渡难关 相关企业获财政金融扶持

证券日报2020年03月12日10:4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3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将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好海南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出台《海南省旅游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3)》《海南省旅游市场推广促销实施方案》,待疫情稳定后全面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积极吸引国内外游客,并针对全国医务人员等群体开展特定优惠,实施海南人游海南计划,充分释放本地消费,恢复国外包机航线,视情恢复和开辟入境旅游市场。

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旅游业冲击较大。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海南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努力降低疫情对旅游消费的影响,锚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长远目标持续推进。

具体来看,海南省提出五项措施帮助旅游业渡难关,一是支持企业稳定经营;二是强化财政金融扶持;三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四是减免缓缴相关税费;五是探索创新支持政策。

在强化财政金融扶持方面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省级财政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30%给予贴息。三亚市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用于稳定三亚旅游市场;为资金周转困难的重点旅游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已有贷款还款困难的旅游企业,金融机构不抽贷,适当展期;贷款困难的中小旅游企业由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不仅可以解决海南省旅游企业因疫情影响所导致的现金流困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保证企业维持基本运转和稳定员工岗位;而且为疫情缓和之后海南旅游业能够抓住旅游市场复苏的机遇创造了条件,从而促进海南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东方金诚工商企业部副总经理贺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省是一个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在海南省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且近年来旅游产业增加值逐年提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省旅游业冲击较大,出台财税金融政策对海南旅游扶持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财税金融政策能够减缓旅游企业的成本支出。其次财税金融政策能够补充旅游企业的现金流。最后,政策有助于企业低成本融资,维持现金流充足。

贺畅表示,从中长远来看,海南省特色鲜明的热带旅游资源对国内和国际游客都更具有吸引力,在政策支持下,海南省旅游企业或将更快迎来转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长远目标持续推进进度或超过预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