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5个项目录入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专家预计年内总投资规模有望超3万亿元

证券日报2020年03月12日10: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投资工作,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大数据作用,做好项目储备,加快前期工作,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已录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的项目7075个;其中,已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4188个。经过各地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尽管受到疫情和春节因素叠加影响,与1月初相比,重点推进项目增加80个。

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托PPP项目合作对接机制,逐月向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及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等9家合作对接机制单位提供重点推进项目清单,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推动符合要求的PPP项目落地实施。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委推荐项目是一种有效的背书和引导,有助于消除隔阂、重建行业信心。此外,也能起到平衡资源的作用——即团结社会资本方和金融机构共同打造PPP项目融资体系,而不会让社会资本的负担过于繁重。从今年立项、开工的情况来看,预计PPP领域项目总投资规模有望超过3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向我国提供贷款8910万欧元,用于支持四川德阳水环境治理PPP项目。这是世行贷款支持的国内第一个PPP项目,是PPP领域国际合作的又一项积极成果。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借鉴世界银行在PPP领域的成功经验,结合国内PPP项目建设实施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形成可宣传、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推动国内PPP模式规范有序开展,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与世界银行沟通协商,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2017年至2019年备选项目规划,世界银行拟安排一定规模贷款,选择重点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代表性的PPP项目予以支持。

唐川表示,多边银行有着更为全面的全球项目经验,并且对项目的运营现金流评估能力更强,故而可以相对较快速地参与新一轮的PPP发展——这也令其能够在基建大发展的风口中找到更多的优质项目投资机会。所以,国内银行可多借鉴多边银行参与项目时的评价体系、风控方式,并把对PPP项目的评估聚焦到项目公司主体和经营现金流的评估中,当然,政策也需对此进行有效引导,这样,PPP领域的整体融资效率才会有明显提升。此外,多边银行在此时参与国内PPP项目,也从侧面表现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投资机遇和资产价值的认可。在全球经济格局转变的大背景下,我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领域或将迎来境外资方投资规模的快速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