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A股style

证券日报2020年03月11日09:47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虽然隔夜美股出现史上第二次熔断,国际油价被称为史诗级下跌,但昨A股低开高走,沪深两市双双收出阳线,并带领亚太区股市大面积飘红,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的一面旗帜。

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蔓延,和对应的全球各地股市走势来看,A股都显示出相对独立性。

疫情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发展演进和政府控制决心与能力的差异有目共睹,自不必多说,从股票市场走势来看,A股自2月3日在众多抱持质疑心态的声音中开市后,仅下跌一日即以连续的多根阳线收复缺口,创业板指还创出近3年新高。哪怕是沪深股指在收复失地后于月线区域上方高点位展开的折返跑,也获得日成交万亿元的配合与外围资金净流入的支持。这和美股三大股指进入2月下旬以来连续下跌、整固、再下跌,完全不是一个“style”。

其实,这种相对独立性的内在支撑是A股自身的韧性。

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群体是中国优秀公司代表的集合,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在经历了2018年的整体业绩下滑后,2019年A股迎来了盈利复苏。在最新已发布的近2000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2019年度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占比超60%,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成为支持中国经济走稳走好的最强音。而且,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战斗中,这一群体始终走在第一线,率先捐资捐物,转产防疫物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一肩挑起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担,完美诠释了“中国优秀公司代表的集合”这一称谓,构成A股市场韧性的内核。

另一方面,A股市场各方面环境不断改善,吸引力持续上升。自去年9月份中国证监会提出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以来,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行动持续推进,再融资新规落地实施,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常态化,稳定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新三板改革细则逐步落地,转板机制进一步明确,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债券市场、期货期权市场产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投资工具;创投减持新规发布,捋顺科技创新与风险投资支持和退出路径,为科技创新注入活力;同时,A股入富入摩规模有序加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入;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加大A股市场法治供给,为注册制改革推行以法律加持,给投资者全面保护,也更有效约束市场参与各方……总体而言,A股上市公司这一市场基石的稳定构成A股韧性的坚实内核,市场软环境的优化对上市公司不仅构成内在的支持,还通过制度规范给予外在保护,并不断内化成上市公司成长发展的动力,为提升A股市场的韧性加力。

也正因此,A股市场在节后迎来投资者人数1.6亿的突破,市场上的新基金发行频现日光、秒杀,外围资金也坚定做多,连连净流入;相比之下,QDII基金则纷纷折价下行,这背后不仅是A股市场的吸引力,更凸显中国资产的优良质地,这是保持A股韧性的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群众基础好。

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随着疫情蔓延和对经济的冲击加大,环球同此凉热,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A股也将不断面临新的考验。

而此次疫情中,中国发生早,反应快,措施有力,在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方面充分掌握先手,最大限度对冲了疫情的影响,而且,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这将为A股市场展现韧性提供持续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