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石油价格战引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0日16:48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期未能与俄罗斯就原油限产达成新的协议,世界头号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宣布将自4月份开始大幅下调官方石油售价并提高产量,国际油价近日因此出现恐慌性暴跌,投资者避险需求急剧上涨,带动全球股市、汇市、债市等金融市场掀起巨澜。

股市方面,9日全球股市多数在前一个交易日受挫的基础上深度下跌。纽约股市9日开盘出现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上限,触发熔断机制。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7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29%。

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全线下跌。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7.69%。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8.3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7.94%。

在中东市场,沙特国家石油公司股价暴跌引发沙特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挫,沙特基准股指开盘即下跌超9%,最终收跌超7%。卡塔尔股市跌幅超9%。埃及股市基准股指跌幅也超7%。

拉美重要产油国巴西圣保罗股市9日开盘后狂跌10%以上,从而触发熔断机制。圣保罗证券交易所指数收盘时暴跌12.17%,创下1998年9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巴西石油公司股票受挫最为惨重,跌幅接近30%。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尔指数收盘暴跌13.75%。

亚太股市9日集体大幅跳水。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破20000点心理关口,收盘下跌5.07%。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5.61%。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4.19%。澳大利亚悉尼股市基准S&P/ASX200指数下跌7.33%。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6.03%。

全球汇市9日呈现分化局面。欧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大幅走强,推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超过1%。而受油价影响较大的部分产油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则大幅下探。

在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欧元汇率迅速走软。9日卢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75卢布,为4年来最低点。俄央行当天则宣布在今后30天内停止在俄国内市场上购进外汇以稳定金融市场。

当天,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也出现大跌。尽管巴西央行在开市前宣布抛售30亿美元以干预汇市,但是依然无法阻止雷亚尔汇率迅速下跌。

债券市场方面,避险需求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深度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0.38%的历史新低,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降至1%以下,创下0.692%的历史新低。

避险需求还推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为2012年年底以来的最高点。最终,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3美元,收于每盎司1675.7美元,涨幅为0.2%。

多数市场分析师认为,沙特发起的石油价格战将给石油市场带来极大不确定性,预计未来国际油价将继续下挫。高盛日前预估,年初还在每桶66美元的油价今年二三季度可能跌至每桶30美元,甚至不排除今后数周内短暂下滑至20美元的可能。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和俄罗斯最终或将达成协议,这可能只是双方在达成一致之前打的一场“有限的”石油价格战。

然而,无论如何,石油价格战让本已因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而担忧的投资者情绪更加紧绷。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9日大涨至62.12点,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执笔记者:刘轶芳;参与记者:罗婧婧、胡小兵、倪瑞捷、栾海、涂一帆、陈威华、赵焱、彭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