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孙正义巨额押注自如与贝壳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0日11:45分类:行业掘金

本周亮点:

1、孙正义押注中国房地产市场,自如、贝壳找房披露巨额融资;

2、资本青睐创新药物研发,行业正处政策红利期与转型关键期;

3、红杉本周出手4次最活跃,2020年已有3个项目成功退出。


一周数字:

117

本周(3.2-3.8)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17起(上周112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

在本周披露的117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72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45起。

其中企业服务(23起)、医疗(18起)、传统行业(15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医疗领域披露融资事件数量从上周的13起增至本周的18起,增幅38%;电子商务领域融资事件数量大幅下降。

01.png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9.83%,上周这一数字为53.57%,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2起(上周为11起),战略投资14起(上周为16起)。

02.png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2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03.png

$15亿:

3月4日消息,贝壳找房已于2019年11月完成D+轮融资,其中软银投资10亿美元,高瓴资本、腾讯控股、红杉资本共出资5亿,投资后贝壳找房估值140亿美元。贝壳找房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持续性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致力于推动居住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优化,进而全面提升中国居住服务产业效率,带动消费者体验改善。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2家企业IPO,其中:

 瑞玛工业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 建业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04.png


一周关键词:

创新药:

本周有多个创新药物研发相关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抗肿瘤药物研发服务商劲方医药(B轮)、心血管代谢疾病创新药物研发商西威埃医药(A+轮)、抗病毒药物和哮喘药物研发商柏拉阿图(A轮)、核酸新药研发商艾博生物(天使轮)、肿瘤新药研发商君睿生物(天使轮)、临床前新药研发商水木未来(天使轮)。中国正在从仿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大国迈进,而本土创新药企也正在成为崛起的新生力量。



本周最活跃机构:

红杉中国:

本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共披露4起投资事件,分别是软件研发商希姆科技(天使轮)、芯片以及智能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博流智能(B轮)、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梅卡曼德机器人(B轮)、房屋租赁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贝壳找房(D轮)。

红杉资本中国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红杉中国2020年共计披露16次投资事件,2019年共披露137次投资事件,是国内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其中独投占比为19.1%。红杉中国经常合作的机构是腾讯投资、IDG资本、高瓴资本等。2019年红杉中国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147个获得了后续投资,有10个项目上市,有8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2020年红杉中国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19个获得了后续投资,有1个项目上市(艾德韦宣集团),有2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宇通重工/客如云)。

05.png


互联网巨头风向:


06.png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

 腾讯投资了移动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魔筷科技,同时媒体披露起参与了2019年11月贝壳找房的D+轮融资;

 小米科技投资了电台音频聚合平台蜻蜓FM。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