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股和收购双线拓展 天风证券启动内外延扩张

证券日报2020年03月10日10:50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万晨曦

天风证券将于3月10日启动配股,配股比例为10配3,募集资金不超过55.94亿元。

天风证券2018年10月份上市,此次再融资,将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资本,优化业务布局,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在去年年底明确表示,将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支持证券公司在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支持行业做优做强,叠加新三板深改、再融资松绑等利好,天风证券此次配股在证券业发展风口上尤为重要。”

根据安排,天风证券将于3月10日启动配股,配股比例为10配3,配股价格为3.6元/股,价格相当于公告前一日收盘价的4.8折,相当于公告前一日均价的5.1折,是公告前20日均价的5.4折,相关业内人士称:“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价格,表示天风对老股东们是充分负责的。”

2019年二级市场显著回暖,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券商经纪、投行、自营等业务均得到提振,整体业绩表现较好。此次配股,将使天风证券进一步向头部券商迈进。公告显示,本次不超过55.9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包括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等增资及优化布局方面、财富管理业务、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和研究业务等。公告称,此次配股将有助于公司补充资本实力,有助于公司抓住风口实现跨越式发展。上述业内人士称:“这符合证监会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的政策思路。”

在增厚资本、优化业务布局的同时,另一方面天风证券外延式并购取得新进展。天风证券于3月9日公告收购恒泰证券20.43%股份获得证监会核准。这意味着完成过户后,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这是证券行业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之后,又一起重大并购案。

由于恒泰证券为港股上市公司,若天风证券取得恒泰证券的控股权,可一并获得境外融资渠道;且目前恒泰证券持有新华基金59%的股权,而天风证券旗下没有公募基金业务牌照,参股恒泰证券可弥补天风证券在公募业务上的短板。某券商非银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天风和恒泰在很多方面都是互补的,此次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竞争力有望得到明显增厚。”

市场相关人士认为,未来恒泰证券的管理层或将进一步调整,这意味着天风证券的收购动作有望获得进一步进展。若借鉴美国经验,由于证券行业竞争趋于同质化,兼并收购与行业整合的趋势将延续,资源日益向头部券商聚拢,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值得重点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