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暴跌叠加疫情扩散 9日纽约股市暴跌超7%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0日08:04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3月9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沙特发起价格战导致国际油价重挫两成以上和新冠疫情持续扩散,纽约股市9日开盘出现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上限,触发熔断机制,恢复交易后跌幅一度有所收窄,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

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一度分别下跌了2158.71点、237.94点和632.46点,跌幅分别为8.346%、8%和7.96%。

9日,4月份交货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5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下跌了24.59%和24.1%,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创下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

油价的大幅下挫引发避险需求强劲上涨和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债券市场方面,避险需求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深度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0.38%的历史新低,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降至1%以下,创下0.692%的历史新低。避险需求还推动黄金期货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的整数关口,为2012年年底以来的最高点。当日,欧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的大幅走高推动美元指数大幅下跌超过1%。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013.76点,收于23851.02点,跌幅为7.7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25.81点,收于2746.56点,跌幅为7.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624.94点,收于7950.68点,跌幅为7.29%。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下跌。其中,能源板块、金融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20.08%、10.91%和9.26%的跌幅领跌,必需消费品板块跌幅最小,下跌了4.41%。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9日显著上涨至62.12点的高点,显著高于6日创下54.39点的近年来新高,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

纽约联储在9日表示,为保证银行间拆借市场的正常运转,从9日至12日,将把每日隔夜回购操作的金额从至少1000亿美元提高到至少1500亿美元。此外,纽约联储还将在10日和12日把为期2两周的回购金额从至少200亿美元提高到至少450亿美元。

货币政策作用有限

有多位市场资深人士表示,应对当前的股市暴跌和市场震荡更应该采取财政政策,积极控制和应对疫情,货币政策不是正确的应对工具。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9日发布的报告说,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负面反应凸显中央银行在应对当前新冠疫情危机中是小角色。新冠疫情带来了供应侧冲击,医疗卫生政策和定向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要重要的多,需要为应对疫情找到对症的“药物”。

不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3月分例行议息会议上再度降息75个基点的概率达100%,再度降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45.8%,而前一个交易日市场预期美联储届时降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零。

鉴于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为1%至1.25%,这意味着市场认为美联储有可能把利率最低降至零的水平。

美国银行预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3月18-19日的例行议息会议上再度降息50个基点,下一步美国预计将采取财政政策。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Mark Haefele)在9日发布的报告说,油价的暴跌使投资者面临新冠疫情扩散的局面更加复杂,风险资产遭遇暴跌,而避险资产也大幅上涨。

关键知识媒体公司(Vital Knowledge Media LLC )创始人亚当•克里萨弗利(Adam Crisafulli)表示,对市场而言,原油已经成为比新冠疫情更大的问题。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继续暴跌,美国股市的反弹事实上不可能持续。

三菱日联银行(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表示,低油价刺激消费和经济的想法看起来没能缓解对股市投资者的冲击。投资者希望逃离,华尔街的痛苦最终将对实体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美国银行表示,仍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U型走势,不过预计下降的幅度将更深,美国经济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将分别增长1.5%和1%,三季度则会升至1.4%。

黑费尔认为,后市可能继续给市场带来利空的因素包括新冠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限制措施的实施,油价暴跌冲击债券市场,以及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令金融市场环境收紧。这些潜在利空因素和投资者的去杠杆很可能继续会在近期给市场带来波动性。

积极因素开始显现

不过,黑费尔认为,多个方面出现的积极进展可能会改善预期。中国和韩国控制疫情的进展显示疫情可以被在相对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低油价和低房贷利率预计将在疫情得以控制后刺激消费,中国香港、意大利、德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可能采取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下跌进一步提升股票的估值吸引力。

黑费尔说,以上利好因素可能需要时间才能被市场反映,波动性很可能会继续处于高位。由于美联储降息幅度会大于欧洲央行,预计美元将在今年进一步走软,欧元兑美元汇率预计在今年12月份走强至1.19:1。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在9日表示,中国二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指数的大幅下跌是最先到来的可以感受到的经济数据利空。虽然欧洲和美国当前的经济数据仍然健康,随着隔离和控制措施在全球扩散,今后两三个月欧美的经济数据可能出现显著恶化。

MRB合伙公司认为,当前的避险环境将会持续到中国制造业指数开始回升和欧美疫情度过最糟糕的阶段,而后者预计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会出现。好消息是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终于开始启动。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9日表示,由于标注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2月份最高下跌了13%,该指数的远期市盈率从18.9倍的高点回落到16.5倍,为2019年8月的水平。投资策略上最为看空材料板块和能源板块,最为看好的板块是科技板块和医疗板块。

美国银行表示,随着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公司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已经达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2.5倍,股票相对债券的吸引力达到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高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