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遭遇一场“闪电战” 国际股市哀鸿遍野

新华国际2020年03月09日17:44分类:市场动态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世界头号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发起一轮油价“闪电战”,反击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竞争。

9日一开盘,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开盘即“秒崩”,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0%——有外媒报道称,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盘中跌幅。

受此连累,国际股市哀鸿遍野,投资者避险情绪骤然升温。

金融市场震荡 避险需求高企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下跌超过20%。为平衡市场供需和稳定价格,欧佩克原本希望能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共同实施日均150万桶的额外减产直至今年年底,将现有日均170万桶的减产计划时限从3月底延长至今年年底。然而,双方日前未能就减产计划达成一致。

欧佩克“领头羊”沙特阿拉伯7日宣布,自4月份开始大幅下调官方石油售价并提高产量,作为对俄罗斯前一日拒绝与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的反击。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决定在3月底减产协议到期后提高原油产量到超过每日1000万桶,甚至可能接近每日1100万桶。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日晚间,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已跌破每桶35美元关口。

受国际油价暴跌等因素影响,印度、日本等亚太股市9日开盘大跌。

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新低,黄金期货价格突破1700美元/盎司关口。

在外汇市场,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使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攀升,产油国货币大幅受挫。

沙特“震慑战略”将油市推向不确定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副研究员许文鸿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俄罗斯不愿参与石油减产,既有与美国页岩油争夺市场份额的考虑,也有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时抢占先机的考量。 俄罗斯认为,维持油价将令其竞争对手北美石油生产商获益最多,这种想法扼杀了减产协议。

澳大利亚阿克西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斯蒂芬⋅英尼斯也认为,沙特的“震慑战略”将把石油市场推入一个极度不确定的时期。

受连带影响,奥安达公司资深亚太市场策略师杰弗里⋅ 哈利说,美国页岩油和加拿大油砂将迎来噩梦般的一年。

“闪电战”后会怎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剧扩散,全球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国际能源需求广泛承压。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战”自然更加触发市场高度恐慌。

之所以一方拒绝妥协、一方发起“闪电战”,产油大鳄们的短期目标似乎从稳定国际原油市场转为争夺市场份额。无论沙特还是俄罗斯,未必肯立即罢休或服软。

当然,双方不可能真的承受国际原油价格一跌到底。当“价格战”杀到“痛点”时,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可能再度达成妥协。

背景链接

2014年,因全球主要经济体需求疲软、美国页岩油增产等影响,沙特曾为与美国页岩油争夺市场而打起价格战。当时,全球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位“跳水”。

虽然当时美国页岩油被逼近成本红线,沙特也受累于油价持续下跌带来的财政紧张,外汇储备快速下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