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发力口罩核心技术保医用料供给

农民日报2020年03月06日19:22分类:上市公司

日前,历经22天艰苦奋战,中国石油下属4家企业新建的6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全部建成,开始满负荷加工生产,形成每天60万只的生产能力。3月,全部21条新开工口罩生产线将陆续投产,中国石油日产口罩预计可达150万只。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口罩等为代表的防疫物资供应一度紧缺。中国石油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全力生产医用物料,保障市场供应。加快口罩专用核心材料熔喷料的研发,加紧布局熔喷布新产能,加速扩建口罩生产线,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履行央企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党组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坚持把生产熔喷布、口罩等防疫物资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确保防疫物资有效供应,切实担起“国家队”的重任。2月25日,中国石油召开口罩产能建设推进视频会,采取网上办公的方式,统筹、协调、解决相关企业在口罩投产前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按时顺利投产做好最后的冲刺。

转型升级,加速攻关,从无到有破解原料、技术瓶颈。熔喷布好比口罩的“心脏”,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而熔喷布和其他无纺布的原料是聚丙烯,疫情当前,防疫物资原料一下成了抢手货。针对当下聚丙烯、熔喷料等紧缺的市场形势,为确保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供应,中国石油第一时间调整生产计划,安排独山子石化、大连石化等6家企业立即转产,满负荷生产聚丙烯医用料,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聚丙烯医用料近12万吨。石油化工研究院不断加大科技攻关,自主研发熔喷料生产技术,在兰州石化以聚丙烯纤维料S900为原料,通过降解工艺生产熔融指数1500左右的熔喷料,为自产熔喷布打下坚实基础。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中国石油全速推进,攻坚克难,确保口罩生产线按期投产。各企业从“零”开始,与时间赛跑,打响了一场跨界战“疫”。

大庆油田为保障一线员工生产需要,抢前抓早开展口罩生产,采取手工生产与新建生产线同步推进的模式,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缝纫机等手工缝制设备,迅速形成口罩生产能力,自2月9日起已累计生产口罩近50万只。

大庆石化将口罩生产项目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需要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小组,对项目选址、施工设计、生产准备等关键环节进行研究部署,全力推进项目早投产、早量产。

兰州石化与疫情赛跑,仅用1天就完成主要设备采购,3天完成厂房设计方案并开始施工,5天签订原材料采购合同。面对口罩机“一机难求”的局面,积极与供货商沟通,原供货周期30天,经过不懈努力,仅用19天,两台定制的设备实现提早到厂。

抚顺石化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成立口罩生产车间,建立应急固定维护班组,专门负责口罩生产线的维护和保运,并安排技术人员到设备厂家进行学习,进一步落实管理、技术、操作、质检及保运人员到岗,确保项目开工后平稳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