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核”跨界!7天做好生产线!这家车企造口罩 预计每天生产500万只!

央视财经2020年03月06日19:20分类:中小板

深圳,一个由众多外来人口组成的年轻城市,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2月18日,深圳宣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后鲜有新增病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1、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超100人拼命加班

“深i您”精准掌握超1000万人流动数据!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2019年刚刚挂牌的一个部门,它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对城市的政务大数据进行统筹管理。副局长王耀文说,大年三十那刻,留深人口只有800万左右,而深圳平常是2200万人左右,这说明有1000多万人都离开了深圳。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通常深圳一开工,所有的外来人口会在1-2天之内回到深圳,如果没有精准的防控策略来严防输入,后果那是不可设想的。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如何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如何让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自主申报?如何在初六上班之前统筹上千万人的流动数据?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耀文把这个构建政府到个人最短桥梁的任务交给了腾讯。

从接到任务那天开始,腾讯政务云行业产品经理毛纯纯就在家里开始了每天近20个小时的工作。他和一群来自不同部门的100多名同事一起,自愿加班,在互联网上并肩作战,三天时间就做出了第一版自主申报小程序:“深i您”。

腾讯政务云行业产品经理毛纯纯:1.0版本刚刚上线的时候,大概有50万用户。慢慢半个月后,用户量就达到800多万,现在是1000多万的用户量。

通过这个小程序,居民进出社区的时候,只需要亮出二维码就可以通行,深圳市也成功搜集到了所需求的人员流动大数据,为深圳的抗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深i您”App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我们现在准备把自主申报跟防控数据形成一个业务闭环,接下来还会跟企业复工、学校复学关联,因为企业一旦复工,企业要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会需要再次录入信息,我们就把这个平台跟它们关联起来。

深圳使用“深i您”的数据

2、无人机巡逻、机器人测体温

深圳防疫启用智能助手

2020年2月10日,广东宣布复工复产。作为全国流动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2月8日,深圳宣布,所有进入深圳的车辆都需要提前进行报备,虽然这一要求比复工日期提前了两天,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在到达深圳关口之前没有申报信息。随着复工人群大量返岗,每天有数以万计的车辆进入深圳,观澜高速路口几乎每天都会排起超过1公里的长龙。为了提高效率,深圳市交警局使用无人机“超低空”飞行,进行喊话、扫码甚至是测量体温。

无人机扫码

无人机测体温

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莫过于医院,越来越多机器人走进医院,成为阻击疫情的小帮手。机器人“小智”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机器人,是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为深圳疫情防控打造的一款室内测温巡检机器人。小智可以帮护士测体温,最多就差0.3度,如果发现有特殊情况,还会拉响警报,并且它还随身带着消杀喷雾器,进行消毒。

机器人“小智”

除了小智,优必选还研发了室外智能防疫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对戴口罩的人脸进行识别,一旦发现未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情况,第一时间发出现场声光干预。很快,它就要走上深圳街头,帮助一线执勤人员巡逻防控。

室外智能防疫机器人

3、和时间赛跑!比亚迪7天做好口罩生产线

华大基因72小时研发出基因检测试剂

比亚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前不久,这家企业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做口罩。

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我们一共有25万员工,如果需要正式复工,一天就需要50万只口罩。深圳人口有两千万,如果每人一天用两个口罩,整个深圳口罩的诉求是一天需要四千万的量,但那个时候整个深圳市的口罩产能大概是几十万。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1月31日凌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任何一个团队能够在两周之内研发出口罩,以及免洗手消毒液防疫产品,将给予总裁奖鼓励。从那时开始,整个比亚迪动了起来。一台口罩机需要1300多个元器件,90%都是比亚迪人自己解决的。只用了7天时间,比亚迪做好了生产口罩的生产线,又用了7天时间,比亚迪生产的口罩正式下线。

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我们现在每天以30到50万片的速度在增加,每天有5-10台左右的新口罩机器能够实现量产状态,预计在3月初可以达到每天500万只口罩的产能。

口罩生产线

在这次疫情期间,除了口罩供不应求,还有一样东西也十分紧俏,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所有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期间,以及病人出院后的随访,核酸检测都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医学观察期间,还需要通过核酸检测来尽早发现一些没有出现明显症状的病人。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拿到新型冠状病毒样本之后,深圳华大基因只用了5个小时,就找到了混在人体中30亿份碱基里的那3万份属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特异序列。从确定序列到研发出基因检测试剂,只用了72小时。

2020年1月14日,华大基因官方正式宣布完成成品试剂盒的全部研制工作并提供给医疗机构,给武汉疫区和更多的城市。2月12日起,深圳对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现在,31.6万人份试剂盒捐赠到了武汉、湖北,以及全国,还有像日本这样的一些邻邦国家。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半小时观察:

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深圳近期的疫情防控表现就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这里是最早复工复产的城市之一。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测序,深圳在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使用了大量的前沿科技。用科技守护生命,用科技对抗疫情,我们给深圳点赞。

疫情过后是春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