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姚锦:看好科技成长 短期调整有利于未来市场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12:40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4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解读近期资本市场热点。

嘉宾简介:姚锦,博士;历任天津通广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天弘基金研究员、研究部副主管、研究部主管、投资部副总经理兼研究总监,建信基金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兼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现任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问:如何看待A股市场近期走势?未来你会关注哪些变量?

姚锦:整体来说看好科技成长的核心思路不会变,伴随经济结构调整,龙头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地位不断提升的趋势也不会改变。短期市场的趋势和节奏影响因素会比较多,但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化。

短期回调是市场的验金石和压力测试,一方面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影响全球经济预期,导致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比如美国三十年和十年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油价受经济预期影响率先出现大幅调整,通缩预期下黄金也出现滞后调整。另一方面A股市场确实有一些品种上涨过快,比如创业板指数上涨幅度高于中小盘股票,其中成长股中的大股票表现较好。成长股中受5G拉动的的半导体等板块短期上涨过快、涨幅较大。因此A股市场出现调整是很正常的,调整有利于未来市场更好的表现。

未来一方面需要关注海外疫情发展的情况,对海外经济、资产和流动性的冲击情况。同时需要关注中国疫情防控的比较优势,中国企业在海外疫情发展过程中可能受益的情况,以及中国资产的比较优势。

问:你看好哪些板块及细分领域?全年的布局策略是什么?

姚锦:科技、医药、消费、农业、服务业等板块。

科技行业5G技术特点、中国科技成长和企业战略变化等几个领域的机会很明显,如5G本身流量大、时间短、多通道的特点,为交互和立体的交流带来技术保证,其中和硬件、内容相关的行业都将受益。中国国产化,以及国内科技发展里面也有很多替代和新增的需求。

2003年非典之后电商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这次疫情之后,跟云相关,以及跟B端供应链相关的行业可能会有好的发展。

医药行业除了能够持续受益于人口结构变化,可以长期积累的子行业和公司之外,中国的医药行业技术含量也在不断增加,好的公司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

疫情带来的影响也需要关注,一些传统产业的竞争环境可能发生变化,一些新的产业会受益,如互联网、线上工具类、远程办公类厂商等。另外,成长股中的中小股票也有很多细分行业的小龙头可以关注。

问:科技类股票去年下半年以来涨幅较大,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姚锦:科技类股票走强主要是由于5G的技术变革、中国的科技发展,以及产业链和企业的变化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提升。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内容相关的行业属于后期受益品种。而最近的疫情带来流量增加,也可以持续挖掘受益的品种。

问:科技板块目前估值是否合理?未来资金是否会向低估值板块回补?

姚锦:科技行情的延续性我们持续看好,其中新能源、自主可控等未来的空间仍旧很大。

未来资金有两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一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带来的机会,二是5G带来技术创新以及相关行业的空间提升。

问:未来周期股会有行情吗?后面需要警惕什么风险?

姚锦:周期股的阶段性行情可能存在,但更多表现出来的可能是结构差异加大。就是说具备优秀特质的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和利润持续性增强,这些优秀特质包括优秀管理、全产业链、低成本、区域特点等。

传统周期股的特点是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因此受疫情的影响会比较大。这些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已经经历过供给侧改革和中美贸易问题的冲击,疫情带来的成本上升是另外一个冲击点,需要关注相关的风险。

问:过去几年大盘股走势较好,在今年成长类走强的行情下,大盘股是否仍有机会?

姚锦:A股市场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并不是非黑即白,成长类走强不代表大盘股没有机会。

具体来看,教育、金融等板块未来的空间都在不断增加,其中的大市值企业同时也在积累自身的优势。消费板块中具有制造业属性,可以规模经济的行业,其龙头公司也有机会取得更高的增长。农业等行业过去的效率低,竞争格局有待提高,未来在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龙头企业也会不断受益。

问:成长风格选股时注重哪些因素,和价值风格选股时有什么异同?

姚锦:成长风格选股时需要同时考虑技术创新、行业前景和企业管理三个层面,比稳定性行业,如消费品等的考虑因素要更多。主要是因为成长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所以需要从更多角度去综合进行评价。

比如技术变革本身,互联网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伴随行业、企业的成长和衰退,目前5G就给科技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冲击。比如行业的前景,如疫情带来线上教育的需求增加,客观上分流了传统线下的教育。比如企业管理,微软、苹果和华为都是生存并发展下来的稀有资源,更大多数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则被淘汰。

问:在竞争赛道和竞争格局之间是如何平衡的呢?

姚锦:选股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两者本身并不矛盾。

自上而下的选股首先考虑景气度高,未来空间大,可以持续贡献价值的好行业。比如2003年非典之后的电商,降低中间渠道,提高便利性,提高劳动生产率。过去的电商主要是针对C端的,目前在B端仍旧存在大量的中间贸易环节,存在人群的空间问题,且劳动生产率较低。本次疫情是否会是这个环节变革的拐点,需要关注。

当然,由于有些行业龙头集中的规模优势非常明确,比如免税行业,即便其竞争赛道不如科技创新这样引人关注,但竞争格局好,这种类型的公司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问:市场认为,去年上半年“核心资产”是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去年下半年的“核心资产”是医药科技,在当前市场下,能不能谈谈你对“核心资产”的理解?什么涨得多我们就称之为“核心资产”吗?

姚锦:核心资产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只有在价值投资的环境下,涨的多更可能是核心资产。

目前的科技创新类板块相对表现较好,大家更愿意用成长的逻辑和理念去看待。如果从长期的角度,目前的成长股就是未来的价值股,也可能成长为核心资产。

问:在长期投资的理念下,什么时候你会选择调整仓位或组合?

姚锦:长期投资会对每一个标的有深刻和前瞻性的研究,且能落实到数据的跟踪和预判上。长期投资会跟随企业的价值进行投资,调整仓位。

问:作为从业多年的基金经理,能否分享一下你的投资理念和心得?

姚锦:优质的公司不仅要有好的赛道和格局,还要有好的管理层。

好的管理层要同时具备一些条件,具有时间价值,从时间的积累中不断迭代自我。首先就是有信仰,其次是有纪律,第三是有智慧,第四是敢于开拓,不放弃,最后是对社会有益。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刘玉龙 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