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本周12家企业IPO,不惑创投出手四次最为活跃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09:49分类:行业掘金

2.24-3.1烯牛数据投融资周报

本周亮点:

1、本周披露112起融资事件,国内创投市场大幅回暖;

2、小马智行据传已筹集约5亿美元资金,估值约30亿美元;

3、不惑创投出手四次最为活跃。


一周数字:

112

本周(2.24-3.1)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12起(上周67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12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1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31起。

其中企业服务(21起)、医疗(13起)、传统行业(12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企业服务领域本周披露融资事件数量大幅增加。

1.png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3.57%,上周这一数字为38.81%,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1起(上周为15起),战略投资16起(上周为12起)。

2.png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png

$5亿:

2月26日,据外媒报道,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Pony.ai)在最新一轮融资中已筹集约5亿美元资金,由丰田汽车公司领投。据悉,丰田投资约4亿美元,最新一轮融资估值约为30亿美元。

烯牛数据显示,小马智行并不是丰田第一次投资的自动驾驶领域公司,丰田已在自动驾驶领域多次出手,如May Mobility、Uber ATG等。据悉,丰田主要通过内部工程师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研究,并将于今年推出首款具备自动公路驾驶能力的汽车。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12家企业IPO,其中:

 中银证券、良品铺子在上交所上市,华润微、紫晶存储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 卓智软件、金晟元、蔚阳股份等7家公司挂牌新三板;

 众巢医学在纳斯达克上市。

4.png


一周关键词: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本周共有2个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相关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AI+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服务提供商来也科技(C轮)、AI+RPA员工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天行智能(战略投资)。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近期创投圈热点之一,国外有UiPath、Automation Anywhere等独角兽做对标,国内弘玑Cyclone、云扩科技等创业企业也接连获投,随着资本、资源注入,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赛道将加速发展。

本周最活跃机构:

不惑创投:

本周不惑创投共披露4起投资事件,分别是K12英语教育品牌小鸟上学(Pre-A轮)、冷冻食材供应链服务平台冻品到家(A+轮)、火锅烧烤食材供应商锅圈食汇(B轮)、健身食品供应商鲨鱼菲特(烯牛探测(未公开))。

不惑创投主要投资早期及成长期TMT和创新消费领域,在B2B交易平台、企业服务、新消费、内容文化、微信生态等领域都有布局。根据烯牛数据统计,不惑创投2019年共计披露15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30次投资事件,独投占比为49.0%。不惑创投经常合作的机构是真格基金、梅花创投等。2019年不惑创投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18个获得了后续投资。

5.png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jpg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