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动态(2月15日-2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08:1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披数据统计,过去两周(2月15日-28日,下同),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减持金额合计约35.76亿元,涉及178家公司;增持金额合计约2383.49万元,涉及64家公司。增减持金额相抵之后,净减持金额35.52亿元。

计算机、医药生物及机械设备三个行业减持金额居前,电气设备及化工行业增持金额较多。

计算机行业减持金额居首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减持金额合计约35.76亿元,涉及178家公司。

分行业看,计算机、医药生物及机械设备行业减持金额排在前三位,分别为5.48亿元、5.1亿元及4.67亿元。

图1:过去两周减持金额较高的部分行业

计算机行业减持主要来自同花顺及神州数码。信披数据显示,2月27日,同花顺重要股东叶琼玖减持197万股,减持金额约2.65亿元。神州数码重要股东王晓岩2月17日至24日减持金额约1.18亿元。

医药生物行业减持金额最高的为健帆生物。公告显示,2月21日及24日,健帆生物实控人董凡减持金额约2.48亿元;2月19日及20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曾凯减持金额约866.17万元。另外,乐普医疗、迪安诊断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在过去两周减持金额分别约7456.41万元及4236.8万元。

机械设备业的减持集中在杰瑞股份。根据公告,2月19日至27日,杰瑞股份7位重要股东合计减持974.49万股,减持金额约3.72亿元。其中,杰瑞股份实控人孙伟杰及王坤晓减持金额约3.25亿元。

图2:过去两周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减持总金额排名前50的公司

从个股来看,杰瑞股份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居首,大北农重要股东减持金额排在第二位。除前述提到的健帆生物和同花顺以外,大华股份、海格通信、珀莱雅等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居前。

其中,大北农实控人邵根伙2月17日及20日合计减持4891.93万股,减持金额约3.42亿元。大华股份实控人傅利泉于2月17日减持金额约1.39亿元。海格通信董事长杨海洲于2月25日及26日合计减持金额约1.32亿元。珀莱雅董事兼副总经理曹良国于2月17日至19日合计减持金额约1.25亿元。

从减持笔数来看,英维克、杰瑞股份、安德利及碳元科技重要股东过去两周减持次数较多,分别为15次、15次、14次及11次。

电气设备行业增持金额较多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增持金额合计约2383.49万元,涉及64家公司。

图3:过去两周增持金额较高的部分行业

分行业看,电气设备增持金额居首,约1068.79万元;化工及机械设备分列第二、三位,增持额分别约578.75万元及126.1万元。

图4:过去两周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增持总金额排名前50的公司

从个股来看,正泰电器增持金额排在首位,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智寰、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林贻明、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潘洁于2月20日至28日增持37万股,增持金额合计约1058万元。根据公告,这三位股东拟自2020年2月20日至2020年8月19日合计增持数量不低于90万股的正泰电器股份。

杭州高新增持金额排在第二位,公司实际控制人吕俊坤在2月17日增持541.83万元。向前回溯,吕俊坤在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2月1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的2%,增持目的为进一步巩固其在公司的实际控制地位。

从增持笔数看,正泰电器、新兴铸管及诺普信重要股东过去两周增持次数较多,分别为6次、5次及3次。

69家公司存在限售股解禁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共有69家上市公司存在限售股解禁。按解禁股份类型划分,首发一般股份11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22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25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10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1家。

图5:过去两周存在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

其中,重庆建工、诺邦股份及日月股份解禁股份占到解禁后总股本的比例排在前三位,解禁股份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重庆建工于2月26日解禁约14.05亿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77.43%;诺邦股份于2月24日解禁9000万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75%;日月股份于2月17日解禁3.02亿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73.78%。

此外,白银有色、上海沪工、富瀚微及海峡环保解禁股份在解禁后总股本中的占比也超过了60%,占比分别为67.64%、66.04%、65.14%、60.00%。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