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沙漠蝗有侵入中国的风险;钟南山团队建议严格防控实施至4月底;美股大幅反弹道指飙升近1300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3日08:17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家林业局紧急通知:沙漠蝗有侵入中国的风险

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建议延缓实施国六标准

国家相关部门正加紧研究讨论新能源车产业扶持政策

钟南山团队建议严格防控实施至4月底

美股大幅反弹道指飙升近1300点

美国总统抱怨鲍威尔和美联储行动迟缓

经合组织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至2.4%

日本央行将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

中国民航业二三月损失将超700亿元

【国内资讯】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日前研究制定意见,加快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推进大型煤机装备、煤矿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提高智能装备的成套化和国产化水平。打造煤矿智能装备和煤矿机器人研发制造新产业,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基地。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日表示,我国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布紧急通知称,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沙漠蝗存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经缅甸侵入云南,或者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风险。

证监会消息,正在研究制定有关信息披露媒体条件的规则。在有关规则发布实施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所称“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的媒体”,暂按此前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修订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七十条规定指定的媒体执行。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消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已向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递交包括延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加快经销商返利、降低二手车交易税率在内的5条政策建议。

证券时报消息,结合疫情情况和有关批示精神,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讨论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55.4%和54.4%。

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日前联合下发指导意见明确,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设置互联网医院或批准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按照自愿原则,其为参保人员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近日,钟南山院士团队在《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期刊发表研究文章。该研究把1月23日前后的人口迁徙数据及最新的COVID-19流行病学数据,整合到经典传染病学预测模型中,并得出流行曲线。预测显示:本次疫情中国在2月下旬达到高峰,4月底趋于平缓;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早期筛查”最好实施至2020年4月底。

国家发改委2日宣布,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只、166万只。

疫情下的民航有多艰难?飞友科技最新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2月份,疫情导致中国民航至少损失370亿元,3月份预计损失350亿元。若疫情或应对疫情的政策持续到4月、5月,中国民航预计会减少收入1000亿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17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24%。从涨跌城市个数看,26个城市环比上涨,72个城市环比下跌。

3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杭州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我大胆预言,疫情之后,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近日,新华财经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加大专项债券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债券信息披露质量,山东省自2月份起在全国率先启用专项债券信息披露模板。

【海外资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2日在推特上表示,与往常一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美联储的反应迟缓。德国与其他国家正在向本国经济注入资金。其他央行行动更加激进。他还补充道:“美国本应拥有最低的利率,这才是正确的。(但)我们没有,这让我们面临着一种竞争劣势。我们应该是领头羊,而不是追随者!“

3月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2.9%下调至2.4%。OECD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警告称,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的风险下,全球经济正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不稳定的状态。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日发表讲话说,央行将通过适当的市场操作和资产收购,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稳定。

英国国际贸易部2日公布了与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目标。双方贸易谈判预计本月开始,谈判回合将在英美之间交替进行。国际贸易部称,总体谈判目标是与美国达成一项“全面自由贸易协议”,以加强与这一英国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的经济关系,促进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更多的跨境投资。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3月2日报道,通用电气(GE)前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在3月1日晚在家中去世,享年84岁。韦尔奇妻子向媒体表示,韦尔奇的死因是肾衰竭。韦尔奇被称为美国商界代表,通用电气在其领导下,市值从120亿美元增长到4100亿美元,一度成为仅次于微软的全球最有价值公司。

当地时间3月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持续下降,而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新增病例数几乎是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的9倍。谭德塞表示,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情况最令人担忧,其中韩国新冠肺炎病例数占中国境外总病例数的一半以上。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日通报,截至当天下午4时,韩国较当天0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3例,累计确诊病例达4335例。受疫情影响,韩国全国幼儿园和中小学将再推迟两周开学,从3月9日延迟至3月23日。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3月2日宣布,伊朗境内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523例,累计例1501,新增12例死亡,累计达66例。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及多家外媒报道,3月2日上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委员会一名官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当地时间3月2日18时,意大利民防部门负责人在例行疫情通报中表示,意大利共累计确诊203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其中,现存病例1835例,较前一天增加258例;死亡病例累计52例,累计149例治愈。

沙特卫生部当地时间2日晚发布公告,称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沙特卫生部表示,该患者已被医学隔离,民众无需恐慌,但应做好做好预防疫情蔓延的准备。

美股:截至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93.96点,收于26703.32点,涨幅为5.0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36.01点,收于3090.23点,涨幅为4.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84.8点,收于8952.16点,涨幅为4.49%。

原油:截至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9美元,收于每桶46.75美元,涨幅为4.45%;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3美元,收于每桶51.9美元,涨幅为4.49%。

黄金:截至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上涨28.1美元,收于每盎司1594.8美元,涨幅为1.79%。

【企业资讯】

3月2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和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得深交所同意受理,成为深交所首批“注册制”公司债券。

国农科技2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下属子公司爱加密对华为方舟编译器编译打包生成的应用提供安全服务,该项服务属于爱加密与华为双方的技术协同,公司未向华为收取任何费用,双方不涉及商业经济往来,目前公司与华为公司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商业合作。

神雾环保2日晚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总营收为5063.73万,同比下降1.2%;亏损15.96亿,上年同期为亏损14.94亿。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受2018年以来公司资金紧张及项目业主方融资进度未达预期的影响,公司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暂未复工,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对本报告期收入没有贡献。

比亚迪2日公告,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于近期收到深圳市坪山区财政局转支付的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合计人民币13.42亿元。

京东2019年第四季度净营收1707亿元,市场预期1669.6亿元,上年同期为1348.3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36.33亿元,市场预期亏损3.1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8.05亿元。京东预计2020年一季度营收同比至少增长10%。

韶能股份2日晚间公告,前海人寿将其持有的公司2.15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华利通。钜盛华直接持有前海人寿51%股权,同时直接持有华利通100%股权,钜盛华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实控人为姚振华。前海人寿、华利通存在同一实际控制关系。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同一实际控制关系下的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由前海人寿变更为华利通。

东山精密2日晚间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艾福电子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东山精密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艾福电子的控制权。通过本次分拆,艾福电子作为公司下属陶瓷介质射频器件业务的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并通过创业板融资增强资金实力,提升陶瓷介质射频器件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今日关注】

11:30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17:30 英国央行行长及委员出席会议

18:00 欧元区1月失业率及PPI月率

18:00 欧元区2月CPI月率及年率初值

次日03:50 美联储梅斯特发表讲话

次日05:30 美国至2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