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表态提振信心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8日涨跌不一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9日11:04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2月29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美联储主席在28日午后就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的表态缓解了市场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担忧,纽约股市28日早盘低开,盘中弱势震荡,尾盘时跌幅收窄,当日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当日早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早盘一度跌至24681.01点的日内低点,跌幅一度达到1085.63点,但鲍威尔发表声明后,股市跌幅收窄,并在尾盘出现拉升。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57.28点,收于25409.36点,跌幅为1.3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4.54点,收于2954.22点,跌幅为0.8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0.89点,收于8567.37点,涨幅为0.01%。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八跌三涨。其中,公用事业板块和金融板块分别以3.32%和2.57%的跌幅领跌,能源板块、科技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则分别上涨了1.25%、0.79%和0.22%。

由于全球投资者避险需求高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当日尾盘降至1.1099%的历史新低,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低,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一度降至1.637%的历史新低。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28日大幅上涨,当天一度上涨至49.48,为近两年的最高值。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方面,波音、摩根大通和旅行者保险公司股价分别以4.4%、4.33%和3.44%的跌幅领跌,埃克森美孚、微软和陶氏化学公司股价分别以3.25%、2.42%和2.17%的涨幅领涨。

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的简短声明表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旧强劲。尽管如此,新冠病毒对经济活动带来不断变化的风险。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和对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我们将视情况使用工具并采取行动以对经济提供支持。”

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28日表示,清楚的是,一季度和可能后面几个月经济将会显著低于美联储之前的预期。

卡普兰表示,将将关注新冠疫情的影响、债券收益率价差、流动性和资本可获得性,将试图聚焦于经济基本面,在3月17-18日的美联储例行议息会议上他讲就是否降息做出判断。

美联储前副主席凯文•沃什(Kevin Warsh)在27日早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该降息,美联储应该有官员在下周亚洲市场开始前发表声明。他说,市场在发出实体经济的信号。“投资者可能是错的,但我愿意对投资者的怀疑给予回报,并现在采取措施,因为风险回报看起来相当不可抗拒。”

沃什在26日撰文指出,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是经济面临的一个实质性风险,它代表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冲击,美联储应该率领全世界的央行立即采取行动。

沃什认为,美联储应该与中国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一道降息25个基点,全球行动将会有助于充分利用不足的货币政策弹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28日的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今年3月份降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100%和65%,今年降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达到了88.6%。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8日发布的报告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份例行议息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以遏止市场恐慌和支持经济景气。美联储有可能在例行议息会议前进行紧急降息,这取决于市场波动情况。

美国银行表示,美联储在2019年已经清楚表示,在面临下行风险时将采取激进措施并迅速行动。

穆迪分析在27日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下行风险,尽管货币政策有局限,美联储可能最终需要介入。由于紧急降息是罕见的,美联储预计不会这么做。如果金融市场环境继续收紧,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将会上升。

积极因素不可忽视

美国券商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利兹•安•桑德斯(Liz Ann Sonders)表示,股市下跌这么快的原因是其此前上涨的动能非常大,对冲基金、 算法交易和量化交易影响了市场动能。

IPS战略资本公司交易负责人 Patrick Hennessy表示说:“人们是如此的预想于逢低买入,总是期望市场会反弹,以至于人们在当前的市场下跌中摸不着头脑。”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路佛集团(The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官Doug Ramsey表示,由于此前投资者的人气高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时机不能再糟了,不确定市场是否已经真的反映了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影响。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27日表示,新冠病毒威胁到来之际正值股市在去年显著上涨而投资者对全球增长前景过于乐观之时,此前推动美股上涨的大型成长类股票已经严重超买,易受到任何坏消息的影响。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在27日表示,新冠疫情之后经济出现快速复苏的很多条件已经具备,金融体系没有显著承压,一些国家已经在出台刺激性措施。由于中国在疫情控制上取得相对成功,亚洲除日本外股市估值显著偏低,预计新兴国家股市表现仍将好于发达国家市场,新兴国家市场中尤其偏爱中国市场。

黑费尔认为,美国股市超卖严重的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和通讯服务板块带来买入机会,欧洲股市则更值得谨慎。

MRB合伙公司认为,鉴于采取的应对措施和人们的担忧,而非新冠病毒本身,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比2019年**对经济的影响严重,旅游业、全球贸易和服务业将遭受一系列痛苦但很可能短暂的冲击。全球经济仍处于持续的增长路径之上和非常宽松的政策环境将起到对冲作用,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是确诊病例的数量看起来在下降。

穆迪分析公司还表示,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主要是通过美国对中国出口减少、中国游客在美国消费减少和供应链冲击导致的国内生产下降,乐观估计疫情将令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减少0.45%。(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