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28日跌2.42% 新冠肺炎疫情或持续影响市场走势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9日08:50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2月29日电(记者李滨彬) 受隔夜全球股市下跌影响,香港恒生指数28日跌648.69点,跌幅2.42%,收报26129.93点。全日主板成交1681.93亿港元。分析人士认为,港股此次下跌与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引发的全球市场波动有关,疫情或将持续影响市场走势。

28日港股各个板块都整体呈下跌态势。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跌3.30%,收报386.00港元;香港交易所跌1.91%,收报255.80港元;中国移动跌3.31%,收报61.30港元;汇丰控股跌2.29%,收报53.15港元。香港本地股方面,长实集团跌2.30%,收报48.70港元;新鸿基地产跌2.03%,收报110.80港元;恒基地产跌0.83%,收报35.75港元。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主要市场出现连续下跌,与其他市场相比,港股下跌幅度不大。从结构来看,内地股和本地股均出现下跌,反映了避险情绪的普遍影响。从板块看,工业股票表现不佳,反映了市场对于疫情抑制生产和拖累盈利的担忧;由于当前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态势,医疗保健业板块在不同市场均相对强势,港股也不例外;防御性股票在避险情绪下表现相对较好,比如公用事业板块。

华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玉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有蔓延征兆,隔夜全球股市大跌,美股暴跌,带动28日A股、港股股市大跌。港股近期走势主要受外围拖累,走势不确定性较高,不过由于中国疫情渐渐受控,经济展望明朗,只要外围能够企稳,港股仍有望恢复走强。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表示,28日港股出现1月底以来的再度大跌,其背后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息息相关。27日美欧市场、28日亚太市场,特别是A股也出现大幅下跌,港股难独善其身。鉴于港股国际投资者云集,历来对外围市场反应敏感,接下来新冠肺炎疫情国际传播态势料将持续影响港股走势,需密切跟踪观察。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认为,港股本轮所处环境与2003年非典时期有很大不同,因此不宜简单套用之前经验。目前疫情在境外的蔓延会对全球产业链和经济造成显著冲击,资产泡沫和债务风险有可能加速浮现,欧美亚太股市的下跌短期还会持续,因此这次疫情的全球影响总体更大,虽然春节前后的港股第一波市场反弹和修复很快,但未来二次探底或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短期宜回避受全球产业链影响较大的电子硬件、汽车等行业,适当超配基建建材、公用、生物医药和内需股龙头。

工银国际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多措并举对疫情发展的有效防控、全社会共同战疫的合力是近期大中华地区金融市场相对其他市场调整幅度较低的主要原因,也对于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