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航母的也来生产口罩机器 央企太拼了!

每日经济新闻2020年02月28日11:56分类:上市公司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月6日,中国石化官方发布一则微博表示自己手中有生产口罩所需的原材料熔喷布,意图寻找口罩机来协调生产、增产口罩。

a88673f2?Expires=189846568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c6ctbjs8l48W7t4h2B2/GvIljY=

2月7日,中国石化表示已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

“我有口罩机,我有压条机!有需要请速与我联系!!!”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将面向全国抗疫战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口罩设备。

1763a7f4?Expires=189846568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JT2ZoWR/vL4W1pi2bSPO691Rxc=

倘若不是这场疫情,或许没有人会将中石化和生产口罩联系起来,也没人会想到造航母的中船会生产口罩机。非常时期,许多央企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跨界造口罩,连夜做设备,让人惊叹。

中船、中石化为口罩跨界

按照国务院及国资委的安排部署,中国船舶集团紧急承担了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及口罩机用超声波点焊机关键部件等医疗物资生产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紧急攻关专项任务。

压条机的作用,是在防护服材料各接口和缝线处用压条进行密封,以保持医用防护服的绝对密封,从而保证医护工作者的安全。压条机是保证防护服能够保持密封密闭防水的关键设备,也是制约医用防护服增产扩能的瓶颈。

目前,该集团研制的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等设备全面批量生产,性能优良,三型设备的量产装配调试工作和超声波点焊机关键部件紧急扩产已全面铺开。力争至3月中旬左右,分批交付70台平面口罩机、70台N95口罩机、90台压条机、2000余套超声波点焊机关键部件。

中国船舶称,在紧急驰援国资系统所属企业相关设备需求的同时,将面向全国抗疫战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设备。

中国船舶集团由“南北船”合并而来。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船舶集团是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的主体力量,承担以航母、核潜艇为代表的我国海军全部主战装备科研生产任务,为海军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中国船舶集团也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

中国船舶研制生产的口罩机,也是当前抗击疫情所需的关键设备。

此前一则来自中国石化的“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求助消息曾引发网络热议。

“熔喷布”俗称口罩的 “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熔喷布和其他无纺布的原料是聚丙烯。

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介绍,当了解到口罩紧缺时,中国石化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寻找那些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们医用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了62万只。

2月24日,中石化再次宣布,投资约2亿元,在北京燕山石化和江苏仪征化纤两家企业快马加鞭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

395e7f3a?Expires=189846568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dXQ0TfpCQYAEMdN1TI2YjjDGuk=

非常时期的央企速度

在2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介绍,中央企业在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

新兴际华所属际华股份,主要从事军队军装、被服等军需产品供应。2月25日,新兴际华集团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0.3万套,相比2月4日正式投产时的日产3400套,提升30倍。而这距离其2月3日批量试产成功仅仅22天。

d7cef505?Expires=189846568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VkD8arO3VT8f32HeBJhlhsYvJI=
64c6991f?Expires=1898465689&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K/UU8HozB97fWWgG8v793xmgyA=

国机集团苏美达公司已开始生产防护服,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是从事无纺布生产的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转产医用口罩,到2月13日已经陆续开通了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现已形成每天生产110万只口罩的产能。

与此同时,国资委和相关涉药央企已经建立起一套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研发疫苗和药物。目前,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中央涉药企业正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

国资委称,据悉,湖北和武汉当前一些重要医疗救治设备和物资还处于紧平衡状态。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继续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做好医疗物资保障,不断扩大产能,尽快满足相关医疗需求,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