踊跃认购疫情防控债后 首只公募抗疫债基金引弓待发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28日10:54分类:基金

记者 王思文

在疫情面前,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资本市场参与力量,正发挥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除了捐款捐物等公益善举外,公募基金的实际行动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积极自购旗下基金,稳定市场信心,目前自购总金额已超25亿元;二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债的投资;三是力促“抗疫债基”的推出。

疫情防控债规模突破千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2月3日至2月27日,已有123家企业或机构发行了149只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为1000.85亿元,突破千亿元关口。《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从发行期限来看,1年期以内的产品占比近70%,发行主体评级多为AAA和AA+,平均票面利率在3%左右,债券类型大部分为超短融券,也有公司债、中期票据以及券商发行的证券公司债等。其中,票面利率最高的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发行的短融券,达到6%。

某公募基金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其所在公司也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债的认购。疫情防控债的发行期限比较短,发债主体大多是行业龙头企业,为市场提供了优质资产,尽管此次发行的疫情防控债票面利率定价普遍偏低,但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对发债主体短期信用资质的整体认可度较高,不用过度担心违约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后了解到,不少基金已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债的投资中,或正在积极推动相关投资计划。他们普遍认为,2019年债基规模同比增长十分迅猛,在当前的债券市场环境下,资金相对充足,基金可在甄选出优质的疫情防控债后积极参与投资。同时,这也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抗疫的实际行动。

凸显地方债ETF投资价值

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债的直接投资外,也有基金公司在申请发行“抗疫债基”。2月中旬,市场首只定向助力湖北省经济建设的“抗疫债基”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ETF刚一上报,就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招商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首只‘抗疫债基’,该基金获得了来自监管层、托管行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以上交所为例,为支持湖北省的交通、通讯、教育、医院、污水处理系统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上交所助力招商基金上报了该产品,并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加急处理,两个工作日内出具了无异议函。”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该产品实质是一款区域性地方债ETF,跟踪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指数,指数成分券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地方政府债构成。

据了解,该产品投向清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篮子地方债的投资工具,有助于通过普惠金融的形式扩大投资客群,提升地方债的流动性。同时,以公募基金为载体,借助公募基金长期存续的特点,有望形成地方债的持续购买资金来源。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3只地方政府债ETF,分别为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尚待发行及待审批的地方政府债基金还有16只,拟投资区域包括湖北省、河南省、长三角地区、江苏省、浙江省等。相关“抗疫债基”产品一旦顺利发行,可在突出公募基金公益价值的同时,凸显地方债ETF的投资价值。

不过,由于“抗疫债基”主题产品的申报比较鲜见,多家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积极关注“抗疫债基”产品的进展,但目前没有相关计划。

另外,多家基金公司还在春节后自购旗下基金,以稳定市场信心,目前自购总金额已超25亿元,展现了看好中国股市长期向好基本面的坚定信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