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7家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新证券法将加快审计机构优胜劣汰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28日09:5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包兴安

3月1日起,新证券法将正式实施。中注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证券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2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英杰电气、精研科技等57家上市公司发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公告,更换理由不一,包括受疫情影响、排期问题、执业团队变动等。

对于更换原因,有的上市公司将之归于受疫情影响。2月27日,精研科技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间和审计人员的安排无法按原审计计划提供后续现场审计服务,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经综合评估,公司拟不再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有的公司将变更原因归于执业团队变动。2月27日,英杰电气公告称,由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分所负责公司历年审计业务的项目团队已整体加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拟改聘信永中和所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

有的上市公司将变更原因归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安排。例如,2月26日,英可瑞公告称,由于前事务所内部项目排期等原因,预计无法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审计的需要,公司拟更换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称,由于前会计师事务所已连续多年提供审计服务,为保证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需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中注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共有40家会计师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646家。后任事务所尚未报备变更信息的有51家,前任事务所尚未报备变更信息的有54家,前后任事务所均已报备变更信息的有541家。对于变更原因,有211家表示,是因前任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年限较长或聘期届满;有173家表示,是因上市公司经营与业务发展需要;有125家表示,是因原审计团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有68家表示,是因上市公司根据集团、控股股东要求更换审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3月1日起新证券法将正式实施。中注协已制定了新证券法实施的工作方案,针对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双备案制和事后监督处罚力度加大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民事赔偿责任风险增加等重大变化,围绕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采取系列措施。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证券法对会计师事务所的震慑力主要在于处罚力度。一方面加大了对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事后监督处罚的力度;另一方面实行集体诉讼制和连带赔偿责任。对于行业来说,新证券法的实行,一方面将降低证券期货资格会计所的从业门槛;另一方面将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

赵玲认为,由于新证券法加大了对违规、造假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力度,签字注册会计师和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将大幅增加。在此情况下,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高风险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业务收费将会大幅增加。在高风险、高水平的引导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将形成优胜劣汰,业务将向优质会计师事务所集中。

“新修订的《证券法》更加突出了中介机构的监督主体责任,从法律上赋予其权利和责任,并依法对违法行为实施惩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会计师事务所要归位尽责,形成真正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切实履行好“看门人”的职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