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收处能力补短板 或将带来相关行业投资机会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8日08:03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2月28日电(记者 杨有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控中,医疗废物处置受到关注。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我国各大城市这一方面普遍存在短板,相关城市正加大医废处置设施投资建设力度。

医疗废物行业处置能力存短板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

根据行业普遍定义,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通常分为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和化学性废物。

相关机构估算,全国医疗机构每年产生165.76万吨医疗废物(包括输液瓶袋),相当于每床每日产生0.64千克医疗废物;每年产生1341.69万吨生活垃圾(不包括输液瓶袋),相当于每床每日产生5.24千克。

赛迪顾问日前发布相关报告显示,全国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年产生量81.7万吨,年处置量81.6万吨,大部分城市医疗废物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医疗废物产生量位居前三的省份是广东、浙江和江苏。

医疗废物处理不善会产生严重后果。去年“3·15”晚会,央视曝光了河南濮阳、山东郓城、陕西西安等地医疗垃圾被粉碎加工成再生料后,最终被制成蔬菜网袋、方便袋、一次性口杯、儿童玩具等。

虽然本次疫情为我国现有医废处置行业产能带来一定压力,但全国各地的有效应对措施保障了涉疫医废基本得到了妥善处置,能够做到“日收日清”。生态环境部26日通报,截至2月24日,湖北省及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大幅提高,湖北省能力达到648.6吨/天,比1月20日前增加468.6吨/天;武汉市能力达到262.8吨/天,增加212.8吨/天。目前全国疫情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平稳有序。

收运、处置设施或将加大建设力度

记者近日对上海医疗废物定点处理厂区进行了探访。用过的口罩、防护服、输液管……每天,上海的大小医疗机构会产生约130吨医疗废物,其中定点医院和设有发热门诊医疗机构所产生的医废约60—70吨。上海环境固废处置公司是上海的医疗废物定点处理厂区。疫情期间,定点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115家设有发热门诊医院和4000多家其他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都将运回该厂区处置。此外,这一厂区还动态对接集中隔离点和各个道口的医废收运。

“疫情防控期间,要确保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无死角、零疏漏、全防控!” 上海环境集团固废处置公司总经理李传华说,“为保障涉及疫情医废处置安全,我们制定了收运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机构的收运处置方案,增设了15条夜间专线,专人专车收运涉疫情医疗废物。而普通医疗废物白天收运,最大限度减少接触风险。”

“疫情发展初期,一些社区医疗机构有所担忧,希望尽快处理库存。为了让市民安心,哪怕只有一两公斤的普通医废,我们也要驱车几十公里去收取。”上海环境集团固废处置公司物流中心经理王浩说。

收集、运输医疗废物,如何保障收运人员安全?“穿脱过程至少需要40分钟”,王浩说,45名收运人员除穿着防护服、戴口罩防护外,还需要佩戴双层头套、手套。由于穿脱麻烦,且收运车辆往返常常需要六七个小时,收运人员需穿着尿不湿工作。

到达定点医院等医疗机构后,收运人员将在发热门诊或隔离病区的清洁区交接医废。新冠肺炎患者及疑似病例诊疗过程产生的医废,需双层包装,并增加一次性耐压硬纸箱密封,做好标识。运回过程中,全程冷链运输,确保安全。

医废运回厂区后,将得到第一时间处置,避免病毒二次传播。记者在厂区中央控制室看到,厂区焚烧处置设备实现全自动化,操作人员只需在中控室,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并通过系统调整相关参数即可完成操作。

通过监控大屏,记者看到,焚烧系统共有3条流水线。其中,从各个医疗机构运回的涉及疫情的医废周转箱,由机器自动抓取,送到专门一条处置线,经过消毒后,再被送入上千摄氏度的回转窑,进入二燃室充分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气经过净化后达标排放。

记者还从上海城投集团了解到,全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医废处置项目正在上海老港基地加紧建设,建成后每天处置能力可达240吨,这会进一步提升上海医废处置能力。

赛迪顾问日前发布相关报告预测,本次疫情也会推动医疗废物处理产业链进一步发展。相比2019年的58.1亿元市场规模,2020年,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增长率升至15%,预计到2022年年末将突破85亿元。相应的设备产能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0%。

27日,沪深两市受数万亿基建投资清单加速落地等利好提振,建筑材料板块强势领涨,题材概念方面,医疗废物处理领涨逾5%。(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