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证监局:强化服务与监管并举 为企业上市之路清关扫碍

中国证券网2020年02月26日21:31分类:市场动态

当前,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仍是头等大事。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强化服务与监管,成为当前广东证监局的工作重心。

记者独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广东证监局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克服困难,做好服务,多措并举支持企业上市工作。

非常时期,非常服务。一方面,广东证监局迅速试行IPO辅导备案业务线上办理,自2月4日以来的短短3周内,共为9个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项目办理了“无接触”的受理、公示业务,掀起了节后开工的第一个小高峰。

加强监管,一脉相承。另一方面,该局深入总结各辅导机构在辖区执业的常见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要求,为辖区拟上市公司2020年的辅导、审核、上市之路除杂清障、保驾护航。

近年来,广东辖区各辅导机构按照有关要求,开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的相关辅导工作,对促进辖区拟上市公司强化规范运作、提升治理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有部分辅导机构在辅导工作中存在一些典型问题。

对此,广东证监局日前向辖区各辅导机构发出一则通报。通报从三方面总结了辅导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一是辅导备案程序方面,存在辅导材料制作不认真和辅导程序执行不到位两类问题,特别点明了部分辅导机构存在的文件模板化倾向较突出、辅导程序疏于跟进等问题;二是辅导组织实施方面,存在辅导过程流于形式和辅导组织工作不得力两类问题,特别点明了部分辅导机构存在的辅导培训不扎实,以及专业服务能力有缺陷等问题;三是辅导实际效果方面,存在拟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不理想和对资本市场认识欠缺两类问题,特别点明了拟上市公司存在的独董、监事等制度未发挥作用,以及管理层诚信规范运作意识不强等问题。

当前,资本市场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优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基石,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需要更多优质公司的加入和参与,从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

作为企业上市的“引路人”,辅导机构的辅导工作既是本身的职责所在,更是担当和使命所在。个别机构对辅导工作不重视,不勤勉尽责,不按正规程序,不深入企业实际,甚至不专业,不加强沟通,不重视反思检讨,试图走捷径、走过场、走形式,把辅导工作当成做“批发生意”,这是对自身本职工作的不尊重,也是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认识有着深度的欠缺。

把好入口关,加强监管,是监管层一直以来的原则和思路。重视辅导工作,提高辅导质量,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制度管理,早日为资本市场培育和输入更多的优质资源,才是辅导机构真正的“捷径”所在。

针对通报中所总结的问题,广东证监局要求,各辅导机构深入自查,形成实质性的改进,要制定、落实具体有效的内部工作制度,建立项目督导机制,将辅导工作质量纳入考核范围,对问题严重的投行团队和个人坚决问责,还要对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熟知、真知,配合监管部门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

广东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辅导工作的监管力度,强化辅导监管情况的公示与通报,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协作,推动辅导机构进一步勤勉执业,共同做好辖区上市后备资源的培育、辅导、规范等工作,从源头上促进辖区上市公司提质增量,为开拓广东企业上市新局面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