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成钧、钱晶:新能源汽车行业中长期成长潜力逐渐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5日16:40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 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ETF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钱晶25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指数基金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成钧,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部、国泰基金、嘉实基金产品部和指数投资部、平安人寿投管中心;2017年2月加入平安基金,现任ETF指数投资部投资总监。曾参与开发中国首批跨市场ETF、债券ETF和跨境ETF等创新产品。

钱晶,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硕士;曾先后担任国信证券量化分析师、华安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10月加入平安基金,现任ETF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

问:新能源汽车板块是近期非常火爆的板块,市场关注度非常高,我们也注意到疫情之下,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却一直走强,为什么疫情几乎没有影响到这个行业?

成钧:首先,对于新能车板块,本次疫情主要影响在于复工推迟及门店客户减少,这对一季度会有一定影响,但需求只是在短期内被抑制。预计二季度之后,伴随着需求释放,行业景气度有望明显回升。

其次,本次疫情后,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国家或将把经济重点放在新兴产业上,并配套相关的政策支持。新能车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将重点受益。

再者,对于新增配置资金,由于疫情对于新能车行业的影响低于其他行业,且行业长期趋势确定,因此更容易受到这类资金的青睐。

问:目前全球多个国家是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都有哪些相关产业政策?

成钧: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坚定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该行业的中长期成长潜力逐渐显现。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针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出台了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支持措施,这将助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如欧洲今年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减排措施,中国今年会有双积分政策落地,美国也是一样,目前购买新能源车依然有一次性的优惠补贴。像挪威这样的国家,除了免收销售税、增值税外、甚至还免收停车费和过路费等。

问:补贴政策的推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是什么?你赞成大力补贴这个行业吗?

成钧:特斯拉在上海建工厂时,银行和政府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不仅如此,从2017年开始,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这三年间,陆陆续续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比如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纯电动轻型货车少限行等。虽然目前补贴有所退坡,但是这部分钱拿去完善充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样是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铺路。

问:我们注意到,在海外市场上,美股特斯拉近期股价涨幅非常惊人,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你又如何看待特斯拉这家公司?

钱晶:新年伊始,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焦点。特斯拉2月17日股价暴涨19.89%,达780美元,创下201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本次新能车板块,起先的反弹是一个估值修复的行情。因为我们知道整个2019年,伴随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断下调,导致二级市场股票估值不断下杀。但是由于一系列看得到的利好因素,比如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产、欧洲更为严苛的排放制度落实以及国内双积分政策的即将落地,2020年的销量数据必定会有大幅好转,去年10月底新能源车的估值又进行了一波深度回调,因此,首先走了一轮估值修复行情。随后,伴随着model3投产并降价,欧洲一月份销量数据超预期等利好因素,市场逐渐认识到了新能车板块的巨大投资价值和空间,整个板块也继续表现亮眼。

对于汽车行业,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特斯拉的引领效应堪比手机行业中的苹果。而由于汽车产业链相较于苹果产业链,覆盖的上中下游企业更多,更多的企业有望从中受益,其影响能力、范围有可能比超过苹果。

问:特拉斯降价之后,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冲击大不大?

钱晶:特斯拉的降低成本之路,与汽车界的“前辈们”也不同,除了依靠规模效应和精益化生产,智能化升级才是重点。这也意味着它能够提升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先进程度。

新能源汽车产业非常大,最后成功的也绝不会只有一家企业。国内的像上汽、比亚迪、长安等,其产品线也与特斯拉产品线有较多差异,我们预计未来整车板块也会有优秀的公司诞生。

问:新能源汽车能完全取代汽油车吗?汽油车加完油就可以马上跑,新能源汽车充电似乎最少也要半小时,电池技术和充电桩这些硬件设施会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吗?对于完全取代汽油车,有没有大概的时间预期?

钱晶:借用Elon Musk在一个访谈中的回答。以目前新能源车的续航距离,叠加超级充电站可以半小时完成充电,续航里程将不在是瓶颈。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通常行驶300公里左右,就差不多需要休息半小时,然后继续上路。

我们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大于15%;到2040年,渗透率将达到50%-80%。

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哪些细分行业?你最看好哪些细分行业?

成钧:产业链可以简单分为下游、中游、上游。

整体来看,无论是上中下游的中国企业在全球格局中都占据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其中,中游环节目前竞争力最强,国内几家电池龙头企业,在全球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典型代表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的指数,编制依据是怎样的?是纳入全行业的所有股票,还是有选择性纳入?纳入的依据是什么?

成钧: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成分股的数量是54只,沪深两个交易所占比分别为60%和40%,指数编制方案是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先剔除过去一年日均排名最差的10%,确保成分股有比较好的流动性,再选取跟新能源车业务相关的股票,包括新能源整车、充电桩等一些设备、电子材料等。指数调整频率是一年两次,同时为了实现好的分散化,在每次调整的时候,设有8%的权重控制上限。

市面上还有一个CS新能源车指数,只有25个成分股,比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成分股的数量要少。个人认为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在股票数量上有比较大的优势,可以较好的覆盖整个产业链,伴随整个新能车未来发展,受益的时间也会更长。

问:当前中证新能源产业指数估值情况如何?处于历史多少分位?如果现在投资,会不会接盘?

钱晶:从2017年到现在,整个指数平均的PE大概是28倍,目前估值水平大概在35倍,处于历史1/3分位数水平。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未来5-10年的长期趋势,且由于现在新能源车渗透率依然较低,未来整个产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问:新能源汽车ETF、半导体ETF、5GETF都是近期炙手可热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你如何看待这些行业主题的差异?普通投资者在投资这类ETF时与投资普通宽基指数有什么区别?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钱晶: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一般60%-70%资金都买了宽基指数,但是每个人还有自己看好的行业,比如未来有人看好医药,有人看好科技,有人看好消费,会留下30%-40%买自己偏好的指数基金、行业基金、主题基金。如果投资者看好新能车板块的未来趋势,可以选择相关ETF作为卫星策略,来进行配置。

有的人说,能不能通过投资某个股票压注新能源车行业?我觉得很难,科技行业是风云变幻的行业,不知道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哪个公司是最大的,但我知道这个公司一定是在指数里的,在新能源汽车相关ETF里的,这样可以帮助大家分散风险。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