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新冠疫情对金融市场冲击预计仍不具持续性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5日10:5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纽约2月25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多个国家出现聚集性爆发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避险需求急剧升高,24日美国金融市场紧随其他主要金融市场出现大幅震荡。

截至24日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100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创下近两年最大单日跌幅,完全回吐今年以来的上涨。同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一度降至1.355%,为2016年年中以来的最低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超过3.6%,黄金期货价格盘中涨幅超过2%。

分析师人士认为,美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期市场对此过于乐观,尚未充分反映疫情的冲击。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开始显现,仍预计疫情仅对经济带来短期冲击。

近期波动性将增加

由于疫情在多个中国以外国家出现聚集性传播,高度不确定的疫情形势预计将对美国金融市场带来较高的波动性,直到疫情相对稳定。

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市场此前对疫情的扩散保持乐观,今天这一乐观立场在受到考验。

美国富国银行分析师表示,随着韩国和意大利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显著增加,投资者正对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快速传播感到日益担忧。

太阳信托顾问服务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基思•勒纳(Keith Lerner)表示,关于病毒仍有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没有人直到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考虑到股价和公司估值仍处于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疫情爆发恶化的风险还没有很大程度地被市场反映。

美国AmeriVet证券公司美国利率交易负责人格里高里•法拉内罗(Gregory Faranello)表示,简而言之,市场没有对今天的局面做好准备,市场环境现在极为不确定,仍需要继续重视和保持谨慎。

24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恐慌指数(VIX Index)飙涨一度至26.35,比前一交易日提高了52.47%,为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在24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继续扩散,这令对在全球出现大流行的担忧增加。上周亚洲多个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调查数据出现大幅下跌,甚至21日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速报指数也显著走弱,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最早迹象已经到来。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机会投资者公司(The Opportunistic Trader)首席执行官拉里•本尼迪克特(Larry Benedict)表示,市场尚未充分反映疫情带来的影响,权重科技股等股票看起来买入过多,股市可能由此开始10%至15%跌幅的回调,看起来市场还将有进一步的下跌。

MRB合伙公司分析师表示,随着疲软的宏观经济数据被公布,后市将是“过山车”式的走势,这增加了全球经济扩张可能终止的担忧。

MRB合伙公司此前表示,尽管疫情报告数据质量存疑,但流行病学算法广为人知,没有像新闻报道显示的那样悲观。不过,除非这一危机清楚地触顶,投资者的神经将处于紧绷状态,尤其是考虑到股市和债市迄今仅出现温和的下跌。

基本面仍相对坚实

随着中国疫情控制取得积极进展,有关冲击出现缓解迹象,而疫情对其他国家的冲击仍较有限,企业业绩预计仍仅出现短期波动。

美国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疫情的扩散已经令美国经济走势趋软,但仍处于健康水平。他说:“美国经济虽然仍强劲,但与6个月以前比有些走软。生意出现下滑,不过是从非常好的水平回落的。”

瑞银金融服务公司高级美洲股票策略师大卫•莱夫科维茨(David Lefkowitz)在24日表示,假设疫情带来的冲击持续数周而非数月,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成分企业的盈利很可能会遭受暂时和较小的冲击。

莱夫科维茨说,尽管潜在盈利动能看起来在改善,疫情正在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暂时的扰乱,并制约中国的需求。最显著的是,苹果公司表示将无法实现早前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指引,分析师已经把苹果公司一季度业绩预期下调了7%,宝洁和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也表示一季度业绩会因为疫情出现1%至3%的损失。

莱夫科维茨表示,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成分企业有约5%的营业收入源自中国,不过供应链的影响很可能更大。由于担忧疫情在中国以外扩散,市场在最近几个交易日表现疲弱,全球卫生官员高度戒备之下,现在就作出这一结论还为时过早。

MRB合伙公司认为,在当前阶段,预计全球经济不会跌入衰退,但要为今后几个月市场出现波动和阶段性困难做好准备。

瑞银集团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在24日表示,意大利出现大量新冠病毒病例已经实质性增加了欧洲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显著下降的可能性,如果更多病例在未来几天被确认,北美也将面临同样的情况。

黑费尔说,如果疫情恶化,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将增加,中国以外新冠疫情病例出现拐点可能推动货币政策进一步变得宽松。如果疫情触发货币政策机构作出反应,此后经济增长出现快速反弹的几率也将增加。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24日市场认为美联储在今年6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的概率为76.2%,显著高于21日的60.3%,美联储在9月中旬降息的概率则接近90%。

黑费尔说,在评估疫情对中国经济活动的影响方面,主要依赖煤炭消费、交通拥挤和空气污染情况,以及房地产销售等高频数据。瑞银集团证据实验室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出口活动比正常情况低70%,房地产和汽车销售以及外出旅行比往年同期少60%至80%,除汽车以外的整体消费比往常低30%左右。2月份,衡量高科技产业的中国新兴产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29.9,大幅低于前一个月的50.1,也是2014年推出这一指数以来的最低值。

他表示,中国一些高频数据已经出现温和改善迹象。近几日,电力用煤已经开始回升,比前一周高11%,可能是正常化的开始。

黑费尔说,尽管欧洲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中国在成功控制疫情方面呈现出好的迹象。鉴于中国在控制疫情上相对成功,在股票市场偏爱新兴市场股票,而对欧元区股票更为谨慎。在股市出现突然抛售之际,对投资者而言重要的是要保持长期视角,并通过投资于不同资产类别和在全球多样化投资来管理风险。

瑞银集团仍认为,预测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成分公司在2020年的每股盈利会达到174美元,实现6%的增长仍是合适的。今年以来美元的强势尚未达到实质改变预期的程度。2020年6月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3400点的目标价位仍然维持不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