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交1月份成绩单 三升两降分化较大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24日08:49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冷翠华

截至2月23日,五大上市险企已经全部发布了今年1月份的保费收入。其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总保费同比有所上涨,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的总保费同比有所下降,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同时,将上市的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分开来看,分化也同样存在。

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五大上市险企(包含保险集团)共实现保费收入5284.35亿元,同比上涨6.4%。其中,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是纯人身险上市公司,1月份保费同比分别增长54%和22.6%。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都是保险集团上市公司,3家险企1月份总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上涨3.9%、下降3.6%以及下降8.8%。从这3家保险集团下属险企来看,中国太保下属的太保产险取得保费收入176.64亿元,同比上涨14.8%;太保寿险1月份取得保费收入519.53亿元,同比上涨0.6%。中国人保下属的人保财险1月份取得保费收入525.07亿元,同比下降3.3%;人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344.62亿元,同比下降6.8%。中国平安下属的平安产险1月份取得保费收入349.02亿元,同比上涨7.2%;平安寿险取得保费收入1045.88亿元,同比下降13.7%。

上市人身险公司1月份保费成绩分化或与其不同的开门红策略有关。例如,中国人寿是最早启动2020年开门红的险企之一,推动力度也很大。中国平安的开门红策略则从2019年便开始调整,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其开门红产品更加注重长期保障型产品,弱化短期储蓄型产品,经营理念和产品的调整,在数据上也有所体现。

长期以来,我国人身险行业非常注重开门红业绩。从人身险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一季度是冲击全年保费收入的关键时段,1月份又是一季度的关键时期,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最近5年,人身险公司1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全年之比都在20%上下,最低的2015年占比为19.63%,最高的2017年占比为28.87%。2月份大多包含春节长假,保费收入也是一季度当中比较低的。今年2月份,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身险销售工作受到冲击。因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人身险公司整体开门红业绩将不如此前的预期,前3个月的保费收入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疫情对保险销售的影响是短暂的,人们的保险需求会增加,但要真正成交,体现在保费数据上,则大多要等待疫情结束之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