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24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08:3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全球资管巨头布局中国方兴未艾

2月22日晚间,富时罗素公布最新指数评审决定,88只A股股票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决定于3月20日收盘生效。届时,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中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5%,标志着三大指数巨头纳入A股第一阶段收官。此前,MSCI、标普道琼斯指数纳A第一阶段均已结束。国际指数纳A暂告一段落,不过全球资管巨头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疫情突如其来,但外资资管机构初衷未改。

近百家上市公司披露增发进展 券商竞逐增发承销盛宴

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再融资新规2月14日落地以来已有97家上市公司发布增发进展公告,其中大部分为新发布或修订相关预案。除去3家方案进度显示为停止实施或发审委未通过,剩下94家公司中(除1家尚未披露募资规模外),预计募资规模合计1446.05亿元。从2020年以来的增发承销数据来看,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稳外资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各地加快编制外商投资指引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向外商投资提供服务和便利,各地正加快编制外商投资指引,发布办事指南、项目信息和相关数据信息等。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日前表示,商务部正抓紧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财税、金融、保险、便利化等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专家认为,针对目前形势,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在建外资大项目政策倾斜力度,推出更多实质性开放措施,增强外资信心。

上海证券报

绿色通道畅行无阻 沪深交易所多措并举助企业融资抗“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疫情之下企业的融资需求,沪深交易所主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体现了特殊时期的监管弹性、监管温度。数据显示,自2月7日交易所市场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债推出,至2月21日的短短两周内,已有约30只疫情防控债在沪深交易所完成簿记。

多地发布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上万亿元投资在路上

近日北京、上海、河南等省市纷纷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或清单,投资金额以千亿元计。同时,江苏、贵州、甘肃等地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复工率稳步提高。

疫情不改向好趋势 消费新亮点正在酝酿

我国消费在持续向好的同时也在持续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在发布会上说。

证券时报

洗牌在即 融资租赁行业加速出清

近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疑似“失联”融资租赁企业名录的公告。公告称,该局于2019年12月中旬开展融资租赁公司风险排查工作,排查发现该市830家疑似“失联”企业。实际上,在深圳公布上述名单之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有类似举措。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成茜则表示,即将发布的新规将使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迎来洗牌,或将有超过半数的国内融资租赁企业面临市场出清,而其中许多公司已经未正常经营。

各路资金积极入市 今年权益基金首募近2000亿元

上周A股市场也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下,利好频频: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目前的15%提升至25%,国际化再进一步;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继续加码,一周净流入65亿元,今年来净流入已近800亿元;央行表态“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此外,新基金发行也经历“爆款超级周”,上周诞生5只“日光基”,权益类基金年内募集总规模已逼近2000亿元。

中钢协喊话减产 钢企借衍生品抗“疫”避险

在中钢协近日的会议上,副会长骆铁军呼吁,钢铁企业把握好生产节奏,主动采取减产、限产措施。记者了解到,疫情影响下,部分钢厂已采取减产和设备检修措施,安排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降低实物产量,减少物料消耗。而面对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增加,钢铁企业明显加大了利用衍生品市场避险的力度。

证券日报

五大上市险企交1月份成绩单 三升两降分化较大

截至2月23日,五大上市险企已经全部发布了今年1月份的保费收入。其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总保费同比有所上涨,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的总保费同比有所下降,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同时,将上市的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分开来看,分化也同样存在。

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 防疫类企业申请科创板走“绿色通道”

日前,上交所表示,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组织熟悉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审核人员集中攻关、快速审核。董登新表示,科创板支持防疫相关的生物医药企业加速上市,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巨大的融资助力,注入资金加大企业的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快速研发出有效抗击疫情的对策,对于疫情防控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持。

上交所新设“网络上市仪式” 良品铺子将成首家“云敲锣”公司

记者从上交所了解到,即日起上交所将为近期上市的企业举办“网络上市仪式”。这是上交所历史上首次以网络取代交易大厅现场形式举行上市仪式。首家启用这项服务的即为注册于湖北武汉的主板公司——良品铺子。该公司将于2月24日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如期举行上市仪式。此外,上交所还推出了减免上市费用、专人远程对接等一系列支持措施,与全市场共度战疫关键期。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