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 未来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08:57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 未来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商务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 多措并举保障能源供应

【国内资讯】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

商务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结合本地疫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有序安排商贸企业复工营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鲁俊岭表示,疫情对煤炭产量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已经基本消除,复产率达到了往年同期水平。截至2月22日,全国全国在产煤矿产能31.7亿吨,产能复产率达到76.5%,当日产量833万吨。

近日,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居民用户欠费不停电,加强24小时的供电服务运营管理。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表示,全国大部分煤炭、炼油企业已经基本复工复产,电力、油气开采企业都保持连续生产作业,铁路运输企业优先运输煤炭等重点物资,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下一步,随着各地有序复工复产,煤电油气需求将逐步回升。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鲜鸡蛋临时收储工作的通知,对鲜鸡蛋实施收储补贴政策,缓解鸡蛋积压滞销局面。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23日上午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工作。会议明确多条“硬要求”——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供应中的托底保障作用;加强湖北自产禽蛋肉、水产品供应,组织本地产绿叶蔬菜加快上市;实现团购配送小区全覆盖、家庭全覆盖;实现物资送上门、群众不出门;做好寡居老人、孤儿和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服务等。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浦建华表示,按规定申请缓缴的企业,缓缴期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也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贷款时无需职工提供企业缓缴的证明材料。

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表示,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医保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推出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和统筹做好日常医疗保障的“医保12条”措施。

23日从安徽省商务厅获悉,安徽省商务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商务经济稳定发展的通知》,要求对重大外资项目要“一企一策”给予支持,“点对点”服务保障。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八项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环保审批流程方面,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应急保障措施,临时性建设使用、改扩建或转产的项目,可豁免环评手续。

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3日指出,内蒙古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内蒙古农信社)发放贷款3.74亿元,助企业和农牧民复工复产。据官方统计,截至2月20日,内蒙古全区农信社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3.74亿元,办理续贷2400万元、展期6100万元,利息减免54.4万元。

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截至2月21日,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2441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6%,较前一日提高1.9个百分点;复工人数315.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59.2%,较前一日提高1.1个百分点。

据唐宋数据显示,上周市场总库存达到创纪录的3428万吨,工厂库存已经超过极限,每天还有200万吨钢材源源不断生产出来。行业专家呼吁企业不要再抱幻想,奋力自救,大幅度减产来化解危机。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表示,钢铁企业停产很难。

截至目前,北京市近5000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已基本恢复正常经营。据悉,各连锁便利店企业采取鼓励员工尽量不离京、及时召回周边省市员工、与相关餐饮企业共享员工等方法,充实门店一线员工,确保门店尽量不停业。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中汽协调研发现,截至2月18日汽车行业的复工率已超过了75%。

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宣布减免电费后,2月23日凌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在前期已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六条举措基础上,研究出台五项措施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至此,中国两大电网企业总计将为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约595亿元电费。

【海外资讯】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对两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有任何影响,同时高度评价中国为阻击疫情所做的努力。

2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G20财长会议期间提及,在IMF预测的基线情境假设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5.6%,相较1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低了0.4个百分点,且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较当时下调0.1个百分点至3.2%。

【企业资讯】

拉卡拉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手机POS收款、会员营销、便民业务和华为PAY推广等面向海量用户和商户的业务合作。

2月23日下午消息,中国联通方面称,截止2月20日,中国联通已累计开通5G基站6.4万个。今年上半年与中国电信力争完成10万基站的建设任务,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基站建设。

深交所对深康佳A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通过互动易、对外放出消息等方式向市场发布对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自主研发电池和向外采购完全是两件事,宁德时代拟供货的电池,目前只针对上海厂生产的中国版特斯拉;特斯拉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电池未来则会推向全系列。

据外媒报道,苹果最新公布的专利显示,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配有环绕触摸屏、全玻璃的iPhone,它的任意面都可以充当屏幕。

【今日关注】

16:2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17:00 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21:30 加拿大12月批发销售月率

23:30 美国2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次日04:00 美联储梅斯特发表讲话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