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基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捐款、自购勇担当

中国网2020年02月21日19:54分类:基金

庚子年初,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新冠肺炎爆发,疫情数字的一次次跳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关键时刻,中信保诚基金迅速反应,妥善应对。1月下旬以来,公司防控疫情、助力疫区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自2月3日金融机构率先复工后,公司业务全面实现平稳运行。

紧急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确定应对疫情总体方针

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专家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存在人与人传播的可能,拉响了本次战“疫”的警报。

1月21日中午,中信保诚基金便紧急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连夜制定了细化到部门和岗位的《应急预案手册》,并接着确定了“以最少最必要的人员进入办公室现场办公”、实施场地和人员备岗制度的基本方针和工作原则,在保障业务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确保全体员工的健康安全。

根据这一基本方针要求,公司需要全员到岗的部门,如交易部、运营部等安排现场和异地两地办公;其余部门在保障运营的前提下,每周安排1-2人现场办公,其他同事远程办公。并且前一周到公司现场办公的同事,下周原则上应安排远程办公,以确保有效隔离。不安排病、弱、孕人员及近两周内返回工作地的人员集中办公。

为避免上下班交通过程中的交叉感染,各部门在保证业务正常完成的前提下,实行错峰上下班制。公司鼓励员工采用自驾、出租、专车等方式出行,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由公司承担。

公司在应对本次疫情时能够迅速反应、有条不紊,得益于公司基金行业的成熟应急管理模式。基金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的应急管理有完整的制度要求。自成立以来,中信保诚基金始终高度重视重大风险的防范、注重保障业务的连续性,经过长期的制度安排和定期演练,已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应急管理模式。

积极捐款、自购 以实际行动展现公募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当前,中信保诚基金全体员工心系疫区民众的安危。1月26日,湖北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公布社会捐赠渠道后,公司立即启动决策程序,在公司股东中信信托的统一指导下,向湖北省重点疫区武汉市、黄冈市共捐款500万元,全力支援各项防控工作。

受“新冠”疫情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2月5日,中信保诚基金发布公告,公司决定出资1000万元固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的权益型基金,该笔申购于2月5日当日完成。信心不改,“疫”无所惧。对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我们用行动证明!

<p>中信保诚基金向重点疫区捐赠500万元,自购旗下基金1000万元</p>

中信保诚基金向重点疫区捐赠500万元,自购旗下基金1000万元

72小时“复制”办公环境 开发每日健康报备系统

为了避免极端情况下,在总部工作的同事被集体隔离、保留“革命的火种”,中信保诚基金制定了异地办公方案。需要全员到岗的交易部和FA资金清算岗人员,分别安排部分员工在总部和子公司工作,其余同事远程办公。

然而,无论是交易还是资金清算,涉及的业务系统较多,环境十分复杂。不仅需要对接多个交易场所,连接场内、场外投资系统以及多个前端系统,与托管行、各清算账户所在行和清算机构保持直联……还有大量的访问权限和参数需要调整。如何短时间内在子公司“复制”一套如此复杂的工作环境成了公司亟需解决的问题。春节期间,公司紧急联系子公司进行协调,讨论灾备办公室方案。此后,在子公司的配合下,IT部门以最快速度,仅用72小时便完成了位于子公司的临时灾备办公室的搭建。

2月3日以来,公司IT、交易、FA等多名同事在临时办公室进行业务处理,经过一周多的运行,验证了该办公室接近公司现场环境,顺利完成多笔交易和清算处理,对公司业务连续性起到关键性的保障作用。

此外,考虑到应急期间人员管理,公司还在春节假期中迅速开发出基于手机的员工现场办公及健康状况报备系统,节后第一天开始便上线运行,该程序方便公司各类员工快捷、及时上报个人信息,便于公司及时掌握员工每日的健康情况和现场办公情况,为公司决策和业务应急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

目前,公司要求员工每日上报健康情况,对于重点疫区员工、因交通问题未返回员工给予重点关注。

提前充分准备 确保交易顺利进行

考虑到市场开市后所面临的问题,公司交易部在假期里便做了充分准备,包括提前联系银行间交易对手,沟通、明确补息规则和具体操作;提前与交易对手预约了头寸,以应对开市后可能出现的资金压力;提前在假期里对两地办公设备和系统做了测试和评估,确保开市后两地交易顺利进行;提前讨论和分析开市后的市场走势和交易策略,并对投资经理提出交易建议。

由于疫情原因,公司运营支持人员、托管行、交易对手等,均处于减员状态,无法正常支持交易工作。应对困难,交易部提前与投资及后台沟通,给其它团队打出提前量,并沟通评估各业务环节的工作承受极限从而动态调整交易节奏;交易工作分层级分主次,把不同交易通过业务必要性和可能性来做区分,优先完成必要性和可能性高的交易,从而提高执行效率、扩大执行时长、评估执行效果、确保重要业务。

目前,交易部的相关部署均已落实,并随着业务需求和疫情发展做动态调整。2月3日复工后,交易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所有交易业务均可支持,人员和场地的也均有备岗。

沉着应对突发状况 维护持有人利益

疫情对信批工作和分级基金定期折算、持有人大会召开也带来了较大的挑战。一方面,交易所开市时间变化,基金申购、赎回等业务受到影响,需要及时告知投资人以维护投资人的利益;另一方面,原计划于1月31日进行的分级基金定期折算、持有人大会现场会议也面临变更,需要及时调整并提前公告,确保各项工作合规有序开展。

面对突发情况,中信保诚基金监察稽核部立刻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展业务讨论,研究可行性及执行方案,完成相关公告、业务方案的起草,及时与律师、公证处沟通方案,按照法规要求在中证信息网站披露相关公告并协调电商部完成临时公告官网披露工作。

1月29日,公司官网披露了《关于延期召开信诚理财7日盈持有人大会的提示性公告》,将原定于1月31日召开的延期至2月3日召开,保证会议及相关产品转型工作不受影响。1月30日,公司官网《关于调整旗下基金业务开放日及开放时间的提示性公告》及时刊出,确保投资人能够及时了解春节延期期间公司基金业务受理规则调整情况。

为处理信诚中证500定期折算相关工作,公司监察稽核部在假期间至公司现场完成了深交所业务申请、信息披露以及公司官网、中证信息网站信披等各项工作,最终确保了基金定期折算业务的平稳进行,维护了持有人的利益。

全力筹措防疫物资 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疫情不断演变,预控的要求不断提高,相关防疫物资储备成为保障公司正常运营和保护员工健康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疫情发生后,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奇缺,为了保障公司正常运转所需的工作环境,中信保诚基金行政部门排除万难,全方位寻求物资来源。

为了购买所需的物资,公司行政部门联系了数十个供应商、组建了十多个采购群,对供应商资质、产品质量、发货时间一一把关。尽管如此,仍面临口罩等物资下单后半途无货,或者被征集支援疫区、遭遇退货的情况,备齐防疫物资举步维艰。最终,在中信集团在沪兄弟单位的协同下,公司行政部通过大昌行确定了2000个口罩货源,为员工防护提供了的重要的物资保障。目前,行政部通过积极寻找,已采购了口罩、抑菌洗手液、各类酒精用品、一次性手套、维C泡腾片、消毒液、体温枪等多种疫控物资。为了给无法安排餐饮的同事们提供食品补充,行政部还安排了外送工作餐,采购了若干桶方便面、自热锅等。

除筹集上述物资外,公司行政部门还安排了定期消毒工作。大门和前台区域每小时消毒一次,茶水间一天两次,其他办公区域一天一次,加强环境卫生。

公司办公区域每日消毒,前台、大门区域每小时消毒一次

公司办公区域每日消毒,前台、大门区域每小时消毒一次

中信保诚基金为每位员工配发的防疫物资

中信保诚基金为每位员工配发的防疫物资

此外,投资部门、销售部门、营销部门也积极配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做好预研预判,提供及时的观点以及多篇投资者教育文章,引导投资者理性看待疫情,避免恐慌情绪。并优先保证应对产品流动性和市场风险的交易,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阻隔疫情,不阻隔爱;阻隔疫情,不阻断基金人对投资者的承诺!面对疫情,基金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最热忱的善意,助力疫区疫情防控;用最高效的专业能力,保障公司正常运营、维护投资人利益,为支持全国抗疫大战略和正常有序恢复生产贡献“基金的力量”。尽管疫情让这个冬天寒冷加剧,但团结和信任让大家的心更加温暖。期待万物复苏的那一天,明媚的春光驱散阴霾,让我们一起摘下口罩,看祖国大地山河无恙,愿资本市场更加繁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