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防疫、生产两不误 确保冶金运营服务始终“在线”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1日16:0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2月20日电(记者胡洁菲)春节期间正常生产、15000多名员工奋斗在一线、如今返岗在岗率达92%……尽管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作为中冶集团重要子企业,中冶宝钢始终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原则,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生产主业工作。

近年来中冶宝钢冶金运营服务能力经历了从钢铁“护工”到钢铁“护士”再到钢铁“医生”的转变,目前服务国内外26家钢厂,已成为冶金运营服务的标杆企业。春节期间,中冶宝钢15000多名员工奋斗在各钢铁企业第一线,有力保障了国家钢铁设备良好、生产有序。截至2月19日,中冶宝钢员工返岗在岗率92%,公司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返岗复工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为钢铁企业提供冶金运营服务始终“在线”。

据悉,春节期间,中冶宝钢各级领导干部带班值班,所属的第一到第七分公司等13家专业公司15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不间断工作,保驾宝钢“四山基地”和国内外各大钢厂节日期间正常生产。1月至今,中冶宝钢生产经营平稳顺行,按进度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所服务的钢厂全部达产达能达效。

“必须把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生产保障,实时动态调整生产组织计划和预案”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在1月27日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紧急会议上强调。

据介绍,春节期间,宝钢宝山基地设备检修负荷处于高位,中冶宝钢合理编排施工方案,圆满完成炼铁高炉、炼钢转炉连铸同步停机,热轧2050产线定修,电炉定修,冷轧、硅钢多条产线集中定修任务。此外,中冶宝钢紧抓生产组织协调,保障炼铁、炼钢、厚板、轧制主作业线生产物流顺行,多项产量刷新纪录,热轧在制品钢卷运输量月增长10%,高效完成特钢公司500吨废钢紧急配送任务。今年1月,中冶宝钢负责的宝钢马迹山港生产吞吐量达185.7万吨的最高纪录,实现2020年开门红。

不仅如此,中冶宝钢也积极从生产物流、信息管理、设备状态等方面落实应急管控,提前做好应急人员安排,建立节日期间保障机制。除了湛江钢铁厚板火切、废钢堆场打包机、冷却剂加工等超额完成计划产量,成品码头装船量、包装材料生产率等指标均优于目标值,中冶宝钢还圆满完成了宝钢、南钢、马钢、越南河静钢铁等国内外各大钢厂的生产运维和设备检修任务。

地处疫情防控核心区湖北武汉的第一分公司,春节期间有600多人服务保障武钢生产。中冶宝钢总部和第四分公司紧急驰援了25000只口罩和20个电子体温计配发生产一线。全体干部职工克服诸多困难组织生产,与武汉青山区防疫指挥部对接,解决好封城期间员工工作餐配送、上下班通勤车和员工所在生活小区出入证办理等直接影响正常生产的难题,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顺行。截至目前,中冶宝钢负责设备运维的武钢炼钢厂和炼铁厂产量均超出了计划指标,得到业主方的高度评价。

此外,中冶宝钢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加强与属地各级地方政府沟通。疫情期间,中冶宝钢先后邀请上海市卫生防疫专家就防疫工作开展培训,联合月浦镇对员工集体宿舍区域防疫工作进行检查,与上海市宝山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共同研究防疫和复工工作。

对口罩等劳防用品,取消单位和个人领取,改由公司统一调剂、统一配给,优先保障湖北地区单位供应。公司还与地方政府密切联系,打通紧缺物资采购渠道,紧急采购口罩5万只、消毒液8430瓶、体温检测仪165支,及时配发至生产作业岗位。中冶宝钢党委第一时间向在鄂单位和全体员工致慰问信,勉励他们继续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并向抗击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地区的第一分公司颁发嘉奖。

为确保春节后员工安全返岗,中冶宝钢把隔绝、阻断传播源作为防疫重点,对办公区域和员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对进出生产经营场所和生活区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对月浦单宿居住的2700人实施出入证管理。与此同时,公司分别在上海宝山和广东湛江两个人员集中的地区开辟宿舍8栋269间隔离房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3393人分别采取集中隔离和观察等措施。人员隔离期间,公司还利用自主开发的智慧运营平台组织在线岗位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后勤保障方面,上海地区取消4处分餐点,将集中用餐统一改为盒饭配餐,避免人员聚集,每天供应盒饭6000份。

在充分做好安全防护和必要隔离措施基础上,公司正有序组织春节探亲返回人员复工,截至2月19日已有19327人平安到岗。(完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